江苏沭阳:借力“大数据”管好村支书
2019-08-15 16:1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翔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江苏沭阳建立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大数据”,通过对信息的收集、整合、运用,全方面加强对村支书的日常管理,推动立足岗位、担当作为。

  日常收集建好大数据。实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档案县级备案制度,组织全县480名村支书对照目录清单,完善并核实个人身份、学历、工作经历、党表等基础信息,一人一档,报组织部门备案,并要求各乡镇在档案变动时及时进行动态更新。利用月度观摩、季度暗访、年度考核和日常调研等工作,由县委组织部挂钩科室工作人员,采取村村到的方式,着重聚焦涉村书记信访、发展实绩、党群满意度、工作作风等方面,深入一线走访,听取干群心声,及时将发现的重要信息梳理汇总,并纳入村支书数据库。

  部门协作整合大数据。出台《村(社区)“两委”干部联审实施办法》,重点围绕村支书的能力、品行、实绩、作风和口碑等方面,联合纪委、公安、法院、信访等10个部门,每半年开展一次联审联查,整合相关核查结果,建立村支书正面和负面清单数据库。同时,把好村支书入口关,任职前开展全方面的核查“体检”,准确了解人选的基本信息、政治品格、能力品行等情况,建立任前数据档案,便于组织部门提前掌握村支书的品行特征,有的放矢加强教育和管理。

  分析研判用活大数据。每月定期对“两单一档案”的数据进行横向和纵向对比,常态化开展分析研判工作,对发现的村支书负面行为线索,及时对照《村干部履职红线20条》和《软弱涣散预警监测体系》等硬杠杠,情节较轻的及时介入提醒谈话,情节较重的给予岗位调整或移送纪检司法机关处理。今年以来,5名工作热情低、群众口碑差的村支书被调整岗位。强化正面清单激励作用,通过数据分析,精准筛选,今年以来共推荐18名政治素质优、工作实绩好、群众评价高的村支书参加乡镇(街道)事业单位人员选聘工作,10名基层党组织书记获得县委“新时代好支书”荣誉称号。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