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汝州市建强脱贫攻坚红色堡垒
2019-08-15 16:1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吉俊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汝州市始终把农村党建作为固本之举,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发挥领导作用。通过“抓政治建设、抓队伍建设,促支部联建、优化服务” 等措施,因地制宜,凝聚强大合力,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战斗堡垒作用。

  抓政治建设,在脱贫攻坚一线发挥政治引领。着力抓好政治建设,是推动党的脱贫政策和各项部署落到基层的根本保证。一是开展政治教育擦亮政治底色。规范各村(社区)“三会一课”、每月10日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佩戴党徽、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为党员找初心,增强党员干部政治性、原则性。二是推动党员进党校固本培元。实施“万名党员进党校”,分级分批对农村党员进行集中培训,实现村(社区)“两委”干部、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村级脱贫责任组成员、帮扶责任人培训每年全覆盖,有力提振党员群众脱贫奔小康信心。三是推动党员干部作风持续向好。严格落实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全面落实党员积分管理、农村无职党员“一编三定”和机关党员到社区报到等制度,提高农村党员干部先进性、模范性。

  抓队伍建设,在脱贫攻坚一线凝心聚力。着力抓好第一书记、基层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形成脱贫攻坚强大合力。一是创新第一书记管理。利用党务信息化系统视频电话,开展培训学习、督查检查,开设网上功能性党支部,开好“两个例会”(周工作例会、月党支部党员大会)、开展业务理论学习、总结交流等活动,实现第一书记自我管理、共同提高。二是选优配强村主干。按照“有理想信念、有责任担当、有优良品德、有创新思维、有服务意识、有廉洁正气”等“六有”标准,选派具有视野开阔,思路清晰,路子宽广等优势的机关事业单位优秀干部、退休干部、退休教师、退伍军人、高校毕业生等到贫困村任职,助推精准扶贫。三是推进结对帮扶多样化。选取重点职能委局分包贫困村,实施定点驻村帮扶,同时按照人才扶贫工作要求,开展农业科技人才特派员、扶贫产业企业发展人才选派工作。

  促支部联建,在脱贫攻坚一线发挥聚合效应。以党支部互帮互助为抓手,通过先进带后进、百企带百村、园区带贫困村等措施实现精准脱贫。一是实施村村联建。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方式,在贫困地区以中心村为依托,整合周边村级党组织建立党总支,优化资源,共同发展,同步脱贫。二是推行村企联建。实施“百企帮百村工程”,选取重点农业化龙头企业与贫困村实行党支部联建,建立产业扶贫基地,增强造血功能,带动贫困农户脱贫致富。三是开展园村联建。通过贫困村党支部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园党组织沟通对接,引导贫困户就地参加技能培训,实现转移就业,达到脱贫目标。

  优化服务,在脱贫攻坚一线提升组织效能。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通过优化服务,推动组织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提升组织效能。一是抓队伍优化提高满意度。大力实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提升优化计划,持续实施乡土人才回归工程,建好村级后备干部库,通过“一窗口办理、一站式服务、一平台共享”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二是健全“奖”的机制促服务提升。财政每年列支专项资金,提高村党支部书记报酬,并落实城乡养老保险待遇;结合星级党组织创建活动,按照星级给予物质奖励,激发干事创业激情。三是创党建示范点促典型引领。围绕“三定四抓”,全面推行“月调阅、季展评、半年观摩、年终考评”,按照“对标提升——观摩评比——整改再提升”的步骤,聚焦抓党建工作重点,选树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