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玉树优秀村支部结对软弱涣散村
2019-08-16 10:3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周静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青海省玉树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向农牧区基层党组织延伸,通过抓摸排、抓整顿、抓规范、抓问责,持续推进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已整顿提升6个村党支部,正在整顿7个软弱涣散村党支部,调整撤换7名村“两委”主要负责人。

  对照省委组织部列举的软弱涣散党组织9条主要问题,发动乡镇党委逐村摸底排查,市(县)组织部门逐村走访核实,州委组织部随机核查。紧扣存在的突出问题,集中力量对村党组织逐个会诊剖析,全州共排查出13个软弱涣散村党支部。

  “整顿对象确定后,我们采取主要领导包、机关单位帮、先进组织扶、组织部门促,全力开展整顿。”玉树州委组织部有关人士说,凡列入整顿范围的,每村确定一名州、县级领导干部分包,主要领导包最难最乱的村,党群部门帮弱村、经济部门帮穷村、政法部门帮乱村。同时,从全州筛选一批优秀村党支部与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结对帮扶,不转化不脱钩,不达标不撤离。此外,州县组织部门适时督查、明察暗访,确保整顿工作深入推进。

  此外,针对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制度不规范、党务村务财务管理混乱、“两委”班子能力不足、服务群众意识不强等问题,玉树州制定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健全“四议两公开”、村党组织议事等工作制度,并加大了不合格党员处置力度,不断强化制度保障。把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纳入领导干部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对履行责任不到位、整顿转化工作不力的,组织部门将约谈乡镇村党组织书记。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