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田林县规模经营主体助农脱贫致富
2019-08-19 09:42: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黄艳琼 岑冉鑫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推进农业农村发展和脱贫攻坚进程中,广西田林县大力培育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规模经营主体,助推区域经济发展。在家庭农场等新兴规模经营主体的带动下,留守农民纷纷变身“种养专家”,家家户户都钻到竹林里做护理、忙采收,在家门口撬动特色经济发展。

  在田林县六隆镇平细村,走进“竹海之都”家庭农场,映入眼帘的是一眼望不到边的竹林,一根根八渡笋在竹林里破土而出,10多名农户正在采摘、装箱、上车。据了解,“竹海之都”以家庭农场的经营方式,吸纳贫困户进农场打工,以“基本工资+满勤奖+提成”的综合待遇,促进贫困户稳定脱贫。

  “我们农场成立于2017年,以生产经营八渡笋为主,八渡笋种植面积105亩,年收益9万多元,前来务工的贫困群众农闲时每人每天可挣150元的工资,农忙时达到200元,人均年工资收入近1.8万元左右。”“竹海之都”家庭农场主谭刚友说,现在农场效益逐年提高,利润稳定,市场前景和发展势头都非常好。

  据统计,田林县目前已培育家庭农场91家,种植大户57家,共计带动贫困户740户2941人脱贫致富。

  “通过参加县、乡举行的技术培训,不断地积累学习和实践经验,我掌握了饲料调配、病情判断和治疗技术等技能。这一批引进的鸡苗,成活率达95%以上,单只重2公斤以上,每只鸡赚4元,一年可出栏两批,年收入达10万元。”八渡瑶族乡百六村养鸡大户黄定杰笑着说。黄定杰通过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走上现代养殖之路,他的养鸡场规模已达到1.5万羽,成为当地有名的养殖大户。

  田林县定期选派新型职业农民到产业(核心)示范区等地参观学习,吸取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和水果种植经验。截至目前,共组织举办职业技能培训14期共655人次,认定各类专业初级新型职业农民497人,其中贫困人口312人。通过技术培训,田林县培养了一批乡土农技人才,有力地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