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超八成“因病致贫返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2019-08-16 15:56: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王媛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8月8日,笔者从西藏自治区健康扶贫攻坚工作会议上获悉,自2016年以来,西藏自治区有51589名因病致贫返贫人口实现了脱贫,占全部“因病致贫返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81%。

  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几年集中攻坚,一些影响实现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的突出问题逐步得到解决,取得了明显成效。

  近年来,西藏通过建立动态监管信息系统、对罹患大病患者提供规范化集中治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慢病患者等措施,对患有大病、慢病、重病的贫困人口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分批分类救治。同时,西藏自治区医保局健全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兜底保障机制,实现了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即时结算,贫困患者的医疗费用负担明显减轻。

  目前,西藏农牧区医疗制度政策覆盖率、参保率达100%;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个人筹资由县级政府财政全额补贴;农牧区医疗制度对贫困地区孕产妇住院分娩、新生儿抢救费用实行100%报销补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