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阳高“带”“推”“帮”促脱贫
2019-08-22 10:13:00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邓伟强 雷丹丹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全村人齐心协力奔小康,我们的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红火。”8月19日,阳高县狮子屯乡吴家河村村民笑呵呵地告诉记者。阳高县按照“资源下去、服务上去、群众满意”工作思路,念好“带”“推”“帮”抓党建、促脱贫、巩固提升三字经,一方面,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横向统筹协调功能,另一方面,发挥第一书记、工作队、科技致富典型等党员干部的作用,通过党建为脱贫巩固开渠引流,提供保障,增添活力。

  提升“带”的实效。阳高县持续引深农村党组织“1+6”创建活动,整顿农村软弱涣散党组织。在将农村党支部建设成坚强战斗堡垒的基础上,组建脱贫致富、劳务输出、矛盾调解、便民服务、文体活动、村务监督6个中心,围绕产业调整、乡村振兴、移民搬迁等方面发挥引领和服务作用,着力提升“带”的实效。吴家河村党支部书记卫军上任后第一件事,就是“想法子”让支部团结起来。“卫书记上任后,所有事情都是我们大家伙儿一起商量决定的,干啥事都是一心为公,我们都信服他。”吴家河村委会成员敬佩地说。慢慢地吴家河村党支部开始拧成了一股绳,全村人齐心协力铺路、种地、养猪、清洁……

  巧借“推”的力量。脱贫巩固以来,阳高县坚持县领导联乡、工作队驻村、广大干部包户的制度不变,围绕政策宣传、教育群众、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引深“七入户”工作法,继续坚持“五天四夜”驻村帮扶工作制度,提升帮扶实效。优先从大学生、退役军人、返乡创业青年、退休干部中选聘30人担任农村第一书记或村党支部书记助理,目前已选聘5人,其中硕士研究生史斌被选聘为古城镇道贤移民新村党支部书记。“我们现在计划扩容光伏产业,目前正在推进村中部商贸集镇项目,村南部旅游资源发展,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几年来,史斌通过“企业+农户”的形式,使671位贫困人口每年多了20余万元的养殖分红,助推3000亩玉米秸秆“变废为宝”,促进2000亩玉米的销售。

  发挥“帮”的作用。截至目前,全县253个村共成立由贫困户参加的各类合作社320家,发展了蔬菜、杏果、养殖和小杂粮、黄花、中药材种植等产业,联系向外输出劳动力4700余人,累计帮助5080名农民群众实现创业就业,对2909名农民群众进行了就业培训。李平是全国青年星火带头人、全国农村优秀人才、全国劳模。2011年,李平从狮子屯乡燕窝村搬到侯官屯村,走上了从种大田到种大棚水果的转型之路。面对乡亲们没思路、没技术、没销路的焦虑,李平带着乡亲们开始种樱桃,还成立了阳高县李平设施樱桃专业合作社,现有成员39户。“我们种的樱桃单棚收入上万元,今年单棚产量达到400斤。”侯官屯村樱桃种植户李才自豪地说。合作社里种植樱桃的大棚共14个,总计年收入为每棚2.5万元-3万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