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安顺市压紧压实领导干部精准包干贫困村责任
2019-08-21 17:46:00  来源:贵州日报  作者:杨小友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8月20日,安顺市出台《关于强化市县(区)领导精准包干贫困村责任落实的实施意见》,压紧压实市县(区)领导、市县(区)部门精准包干贫困村责任,尽锐出战,切实解决贫困发生率10%以上的贫困村“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如期脱贫出列,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

  据介绍,领导干部精准包干贫困村工作责任分为尽锐出战责任、产业革命责任、精准脱贫责任。

  尽锐出战责任方面,对于贫困发生率超过30%的村,由安顺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研究审定脱贫攻坚作战方案;对于贫困发生率超过20%的村,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研究审定脱贫攻坚作战方案;对于贫困发生率在10%至20%的村,由精准包干领导亲自研究审定脱贫攻坚作战方案,尽锐出战,提振精气神,凝聚攻克贫困堡垒的强大合力。产业革命责任上,推广“塘约经验”和“大坝模式”,实施“村社合一”,把党支部建在合作社上,建在产业链上,把贫困户增收脱贫挂钩在利益链上,实现所有贫困户加入合作社;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解决产销对接问题,建立健全利益联结机制,引导贫困群众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

  精准脱贫责任方面,将逐村研究脱贫攻坚方案,建立任务链和责任链,因村因户施策,做到帮扶到户到人,解决教育、医疗、住房、饮水安全保障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补齐“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短板,确保包干贫困村如期出列和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精准包干贫困村的市县(区)领导、市县(区)直部门及驻村帮村干部将建立负面清单,开展责任落实评价,实行一月一信息一通报、两月一评分一通报、年度综合评价制度。综合评价将与干部考核挂钩,作为干部年度考核、评先选优和单位目标绩效评定的依据。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