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黄骅旧城镇有几个光受累不受益的“傻子”
2019-08-20 10:5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沈思旭 张鑫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这片果园建成之后,联合旧城战备地下医院、大留里广场等景点,形成旅游加采摘的模式,将吸引京津冀地区的大量游客来旅游参观,促进农业增效,带动农民增收。”黄骅市旧城镇旧城村党支部书记朱海鹏说。

  旧城村新一届党支部成立以来,以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大力搞好村庄建设,发展村内经济,当好群众的“勤务员”,带头实干肯干加油干,吃苦受苦不叫苦,让古留里广场上迸发出新的希望。

  党组织积极引领,创出致富“新门路”

  “这片地我们要收回来自己干!”

  旧城村有500亩的承包地,但一年到头只有十三、四万的收入,一心带领群众致富的旧城村党支部决定收回承包地,以集体资产为依托,以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为契机,以党支部为统领,每名集体经济成员为股东,创建农业合作社,让村级管理职能与合作组织的生产经营活动有机结合。

  “在200亩土地上种植冬枣,每亩一百棵,每棵树产枣50斤,每斤卖5元,5年后将会达到近500万元的收入。”朱海鹏算了一笔账,“并且在经营的过程中,有难党支部带头先‘闯’、有苦党员先‘吃’、有利群众先‘享’,我们两委成员绝不多拿一分钱。”。

  土地流转过程中,还会解放出生产力,旧城村成立劳务服务公司,利用传统建筑之乡优势,培养一批建筑能手外出务工,增收致富。针对农业服务、农业经营、农村管理等新课题培训一批农业专家,让其加入到合作社中工作,有稳定工资收入。

  提升党建水平,强化建设“主阵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村工作千头万绪,抓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是关键。旧城村不断提升党建水平,强化“主阵地”,针对原来村“两室”办公条件简陋,组织活动场所设施不配套、服务功能不健全等问题,旧城村不等、不靠、不推、不拖,积极筹措,多方筹资,积极跑办,推进村级办公阵地的改造升级,以“六个一”(即一面党旗、一套制度、一套标准化办公桌椅、一个党务村务公开栏、一个“四级服务”平台、一个活动广场)为标准修缮村“两室”,筑牢了党建阵地,改善了农村党组织活动的条件。

  做好“硬件”的基础上,又配套好“软件”,实行村干部坐班制度和值班制度,将入党誓词、党员制度、党务公开、村情简介全部上墙,并与“乡村图书馆”结合,购买了学习资料,征订了党报党刊,真正让村“两室”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

  “现在‘两室’宽敞明亮、设施齐全,门常开、人常在、事常办,党员们主动到学习讨论,交流谈心,谋划发展,真正让‘主阵地’活了起来。”朱海鹏说。

  守初心,担使命,当好群众的“腿和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以来,旧城村加强理论学习,增强服务群众本领,积极开展各项活动。支部以“创星晋级”为有效抓手,建强党员队伍、建立服务机制、建好工作制度,全体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形象,设立党员干部“示范岗”“示范户”,每月晾晒得分情况,接受群众监督,积极争做惠民政策的“宣传员、群众心声的“调研员”、项目落实的“指导员”、便民服务的“代办员”。

  支部全年对群众承诺的34件事项已经兑现了26件,群众对党员干部的信任逐步增强。围绕建立服务机制,在村“两室”设立便民服务站,安装“四级服务”网络平台,建立了民情恳谈、民事代办、接待日、限时办结及办结告知、服务承诺等6项服务制度,一年来共为村民办理惠农政策、低保、医保、计生等各种服务事项342件。围绕建好工作制度,认真落实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发展党员、党务公开、村干部“双述双评”等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浓厚氛围。

  “我是一名党员,群众利益是我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现在责任重了、压力大了,干活的劲头更足了。”支部委员李国友说。

  旧城村两委心与群众贴在一块,情与群众融在一起,劲与群众合在一处,成为推动村庄发展、维护农村和谐的“中流砥柱”。

  “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旧城村党支部成员一心为民付出,但不求回报,是几个光受累不受益的‘傻子’,他们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典型代表。”黄骅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金保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