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新化县温塘镇永溪村扶贫车间就业一人 脱贫一户
2019-08-22 09:59:0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贺威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炎炎夏日,新化县温塘镇永溪村扶贫车间——村玩具厂也是一派火热。生产线上的工人们各自忙活着,裁剪、缝纫、装配、填充、整形……一切有条不紊。

  8月4日白色羊驼成品出货1929件、8月9日1369件、8月13日1600件、8月15日800件……8月19日,玩具厂厂长刘碧文兴奋地向记者展示厂里出货单:“订单已经排到一个月后了,我们打心眼里高兴!”

  “感谢碧文姐给我们带来就业机会,不仅有了固定收入,还能照顾家里。”在厂里做工的刘朋波道出了大家的心声。

  永溪村地处偏远的车田江水库库区,距新化县城80多公里。经过多年努力,村里去年底达到脱贫摘帽要求,退出贫困村序列。如何巩固脱贫摘帽的成绩,做到真脱贫、不返贫,如何帮助乡亲们找准发展的路子,成为村支两委和驻村帮扶队思考的重点。

  “关键还是要靠自己撸起袖子加油干!”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激活了沉睡的山村,乡亲们也形成了这样的共识。

  去年5月,在深圳纺织企业打工多年的刘碧文夫妇和4位合伙人在村里办起农业专业合作社,承包200亩荒地种茶叶。“乡亲们的干劲很足,男女老少都争着去干活。”刘碧文说,“那种干劲特别令人感动。因为我有缝纫技术,又萌生了办个玩具加工厂带领大家在家门口做事的想法。”

  村支两委非常支持刘碧文的想法。说干就干,今年5月1日,村玩具厂投产了。村口宝塔下,一处民房的两间堂屋分别摆上缝纫机,成了两个车间。门梁上挂着“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人”的横幅。在村干部吴上林、扶艳红的帮助下,厂里拿到了第一笔10000个玩具“海绵宝宝”的订单。玩具厂作为村里的扶贫车间热热闹闹地运转了起来。

  今年6月30日,省委副书记乌兰以“四不两直”的形式在新化调研脱贫攻坚,随机走进了这间扶贫车间。了解到玩具厂在村里聘请了41位员工,其中11人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乌兰给予充分肯定,指出村里发挥能人带头作用兴办产业,激发乡亲们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是一条好路子。乌兰鼓励刘碧文好好干,带领更多妇女在家门口就业增收,并关切地询问厂里还有什么困难。

  刘碧文提出了添加缝纫机、新增生产线的请求。很快,在省扶贫办协调支持下,新化县人社局从全县扶贫车间项目资金中安排5万元,为厂里添置了15台崭新的平板电脑缝纫机。刘碧文还按照乌兰的建议,重新规划调整了车间和仓库布局。新化县委书记朱前明也带队来到村里,商量接下来的扶贫行动。

  新设备到位后,玩具厂业务量越来越大。为了保障员工收入,刘碧文提高了每个工序的工价。刘朋波的工资从最初的1500元涨到了1900元。收入高的员工每月能拿到2600元。每月,玩具厂可以为村民增加2万元以上的务工收入。

  除了玩具厂,如今,村民自主发展的养牛、养鱼、光伏发电等产业红红火火,90户群众参与其中,农民收入也跟着水涨船高,人均纯收入达到4600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