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益阳新调整村班子 书记主任“一肩挑”
2019-08-23 09:1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静文 永贵 书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湖南省益阳市桃江县桃花江镇创业村书记、主任程永红最近比较忙。上任一个月来,他带领群众修通了群众反映强烈、长600米的道路。7月14日暴雨来袭,村两委连续几个日夜奋力抢险,展现了团结的力量。“创业村过去是软弱涣散村,实行‘一肩挑’以来,我从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做起,结束基层党组织不健全、村庄发展不稳定局面。”程永红说。

  创业村的变化是益阳推进村党组织书记、村主任“一肩挑”的一个缩影。

  记者了解到,该市2017年换届完成时选举产生村党组织书记1159名,其中,书记、主任“一肩挑”的715名,比例为61.7%。按照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要求,结合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扫黑除恶等工作,益阳市对调整的村级班子,明确要求村党组织书记或村主任全部推行“一肩挑”。

  为推进“一肩挑”工作,益阳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对村民委员会选举工作的领导,严格执行“两推一选”,即党员群众推、乡镇党委推和党员大会选举,确保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益阳规定,必须在村党组织换届完成后,才能依法有序开展村民委员会的选举工作,为村党组织书记依法当选村民委员会主任做了有益探索。

  在规范程序上,益阳按照“五必谈”要求,即对上届村和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必谈、对影响力较大的党员和老党员必谈、对有参与竞选意愿的人选必谈、对思想波动较大的党员和村民必谈、对落选和离任人员必谈,由乡镇党委书记牵头,组织班子成员、包村干部深入村组,充分听取班子配备的意见,了解村情民意和党员群众思想动向。

  在择优选人上,各乡镇提前对现任“两委”班子、后备干部等先审先查,防止不符合条件的人员进入候选人队伍。坚持以乡镇为单位拿出人选预安排,县级组织部门对人选进行严格审查,确保党员群众意志和组织意图统一。据统计,当前,留任的村党组织书记占总数的63.3%,通过后备干部筛选、外出务工能人引回、大学毕业生推选、机关干部下派等途径选配的党组织书记分别占16.9%、13%、2.2%、4.6%。

  益阳组织部门有关人士表示,为确保2021年村级换届全面实现“一肩挑”目标,根据各村实际,每村选拔培养3名村级后备干部,其中1名为村党组织书记、主任后备干部。同时要求,严格执行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动态备案管理制度,全面加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的日常管理,及时调整撤换不胜任、不合格的村党组织书记。今后,凡村党组织书记、村主任职务出现空缺的,均要按“一肩挑”的原则进行补充。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