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沂市选调村官步祥斌愿将青春献乡村记
2019-08-22 16:0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刘科玲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郯子故里的临沂市郯城县被人们传送着一位爱心救助、乐于奉献的好青年。他就是年仅24岁的大学生村官步祥斌。

  “水滴筹”,点亮孩子重返校园希望之光

  2018年12月,郯城县红花镇院北村村民侯尤洲女儿侯冬歌患有重症脑炎再次发作,危及生命,在临沂人民医院无法救治的情况下,转到山东齐鲁儿童医院救治,据院方匡算,小冬歌治疗费用大约需要20万元,高昂的医药费用在一个本不富裕的农民家庭来说是个天文数字。为了给孩子治病,侯尤洲几乎变卖了全部的家产,老侯膝盖当路走,四处拆借,能说上话的亲戚、朋友、左邻右舍都借遍了,才凑不到2万块钱,20万元的治疗费与2万元相比,显然是杯水车薪。看着躺在病床上的女儿一天天在向“死神”逼近,侯尤洲吃不好睡不安,整天以泪洗面,身体一天天在垮下去。

  在这山穷水尽疑无路的艰难时刻,心地善良的大学生村官步祥斌走进了这个特困家庭。步祥斌了解到小冬歌的情况后,非常同情,主动为这个不幸家庭发起水滴筹,由于材料不全、相关证明不合格等原因,筹款申请多次被退回,一次次失望,一次次修改,步祥斌想,如果放弃了申请,对于小冬歌来说等于放弃了她求生的希望,同时也等于放弃了她重反校园的希望。

  功夫不负有心人,步祥斌前前后后修改提交8次材料,审核通过了!今年1月2日,一则“各位叔叔阿姨,我想回去上学”的水滴筹求助信息,刷爆了朋友圈。24小时内,1700多次捐款,筹得3.8万余元,看着钱数依然猛增不减,命运的天平再次倾向了孩子,多筹得一分,孩子就多一分求生的希望!很快58823元爱心善慈善救助款汇入了小冬歌父亲银行卡中。就连小冬歌所在的幼儿园、驻地米厂等都慷慨解囊,临沂市公安局派驻该镇院北村第一书记董德慈、厉颜君等得知这一情况后,立马召集全体公安干警向小冬歌奉献爱心,两位第一书记带头捐献,竭力救助这个困难家庭。“谢谢步祥斌,谢谢社会上所有的好心人,这真是救命钱啊。”为表示感谢,侯尤洲特意做了一面绣有“爱心救助,恩重如山”字样的锦旗赠送给了红花镇党委宣传办步祥斌。

  “包装盒”开启果农增收致富新模式

  “俺种了这么多年的草莓,到了收获季节只能运到市场求菜贩子或者坐等贩子上门收购,价钱高低菜商说了算。现在好了,俺种植的草莓加个包装盒就比原来多卖一半钱,还是上级派来的大学生村官有经营头脑,农村就需要这样的年轻干部!”提起草莓销售,红花镇重兴村草莓种植户胡云务满脸欣喜。

  在得知菜农辛辛苦苦种植的草莓卖不上好价钱时,现任红花镇重兴社区党总支书记助力、社区团支部书记的步祥斌想起了网上的一些“网红”礼盒草莓,于是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草莓种植户,很快得到了农户和村干部的认可。回到单位后,步祥斌立马上网查阅借鉴畅销草莓包装案例,并在网上定制了100套带内托的草莓包装盒,自行设计品牌。通过走“农户+网络+顾客”有机蔬菜精细包装线上销售的路子,使得这里的农户在蔬菜产品销售方面能够打破常规,换位思考,以新旧动能转换提升蔬菜产品的档次,增加附加值。

  步祥斌结合着草莓特点和村官帮扶,以“太阳”、“田野”、“草莓”等元素,为农户的草莓设计了村官优质草莓品牌,并到工商局进行注册。随后,将品牌LOGO打印成美观的封面贴纸,装盒后瞬间视觉档次得到了提升。

  “明年将通过推广使用‘草莓包装盒’这一途径,引领帮扶村的父老乡亲走有机蔬菜、瓜果精细包装、线上销售的产业发展之路。”提及重兴村乃至周边村庄的草莓产销前景,步祥斌信心百倍。

  梅花香自苦寒来。自2017年7月考取选调大学生村官那天起,农民家庭出身的步祥斌就发誓,要把美好的青春奉献给红花镇这片热土,用诚心和爱心接受争做新时代“最美村官”的检验。由于他工作出色,先后荣获“郯城县十大优秀青年”、临沂市十佳大学生村官、临沂市“沂蒙乡村爱岗敬业‘好青年’”等荣誉称号。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