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桂林凤凰村引来特色种养“金凤凰”
2019-08-26 09:21: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孙莹 李春荣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翻过一座山,就到了广西桂林市兴安县高尚镇凤凰村。这是一个比较偏远的山区,贫困人口相对集中,全村601户农户,贫困户建档立卡132户;这里的自然条件比较恶劣,下雨天容易形成山洪,连续晴天又容易形成旱灾。

  正所谓越原始越生态,凤凰村的平均海拔600多米,昼夜温差较大,植被茂盛,氧气充足,土质水质好。这里种出的蔬菜富含微量元素硒,品质佳,口感好,是高端蔬菜的理想种植基地。但是进村道路极为陡峭,交通不便,这里的农副产品很难走出大山。2016年,在政府的支持下,实现了村屯道路硬化,完成了进村道路“最后一公里”建设。

  村里牵头发展特色农产品

  驻村第一书记李凝是农学专业毕业并且在农业系统工作多年。到了凤凰村,实地考察、职业敏感和市场调研让他下决心发展当地的特色产业。于是,辣椒、日本甜柿、紫玉山药、甜玉米等纷纷登上舞台。

  凤凰村采取“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模式发展特色种养,打造现代农业。引导农户以土地、资金、劳动力等形式入股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对接市场,系统筹规划,减少风险,使贫困群众实现脱贫并且有长期稳定的产业收入。

  达达种养合作社一直以猕猴桃、李子、桃子的种植和鱼、猪的养殖为主。近年来,开始探索引进种养新品种。2019年3月,结合自身土壤优势,合作社从桂平市引进优良紫玉山药,并且在凤凰北村和桃洞两个自然村种植,种植面积达65亩。合作社统一为社员提供种子、农药、化肥,种植关键期给予技术指导,收获的山药包销售,并设有保护价。仅紫玉山药一项,合作社就带动了6户贫困户参与种植工作,预计平均每人每年的纯收入能达到7万元。

  对接专业公司引进优良品种

  当地的沙土比较适宜辣椒的种植,高海拔种出的辣椒果实好,亮度高。且辣椒管护成本低,收获期长,2月下种,5月就能收获,收获期一直持续到11月。同时针对合作社在外销平台上的短板与局限,2019年,凤凰村委引进专做辣椒生意的桂林程千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社与专业公司对接,不仅在种植上更具规模,而且对于销路拓展、当地人才培养有着很好的指导作用。

  桂林程千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秦福顺就是兴安本地人,在外做了20多年辣椒生意,他积累了众多的人脉和资源。仅鲜椒专卖店就有10个,分布在长沙、广州和重庆,365天每天都要保证有充足的鲜椒供应。

  2018年9月,秦福顺回到故乡,种出高质量辣椒的理想和带动乡亲致富的信念促使他一刻不停地奔走。终于在2018年12月和合作社达成签约意向,投资100多万元用于当地辣椒的种植。秦福顺先后为67户贫困户垫资,根据种植规模,金额从几千元到十几万元不等。等到辣椒收获了,社员们赚到钱了,孩子的上学费用、生活费用都有保障后,大家再慢慢归还。这不仅大大减轻了农民的经济压力,而且更有人情味,从而更有凝聚力。

  公司积极和农科院蔬菜研究所合作,引进优良的辣椒品种,更是一次性买断红霸米椒。目前,凤凰村共种植630亩辣椒,有中椒6号、长辣7号和红霸米椒三个品种。公司为合作社提供种子、农药、化肥、技术等,为社员设定最低保护价1.2元/斤,今年的行情比较好,保护价也根据市场相应提高,达到每斤1.8-2.4元。“我们的辣椒不愁销,单红霸米椒一个品种,每天都可以卖60万斤,供不应求。”秦福顺自信满满地说。

  种植销售一条龙农民增收看得见

  一亩地辣椒产量7000-8000斤,每斤按1.8元计算,一亩地最少能有1.2万元的收入,扣除4000元左右的成本,每亩纯收入最少有8000元。这种“订单农业”让社员不再为销售发愁,从而能够更专注于辣椒的种植,有利于辣椒的品质的提升,产量的保障。目前,凤凰村的辣椒每天产量有1万多斤,10月可以达到收获巅峰,每天能有五六万斤。这些辣椒从田间地头采摘完毕立即通过物流直供超市、饭店,远销长沙、重庆、昆明、贵州、杭州等地。

  公司还聘请合作社成员对收购的辣椒进行分拣、装箱,每天工作8个小时,包接送,包三餐,工资日结,每天90元。“农民最怕亏本的生意,我们要首先考虑农民的利益,才能把生意做大做强。”这是秦福顺的理念。“要让农民亲眼看到收益,然后才能扩大种植面积,明年我们计划要扩大到3000亩。”贫困户胡玉良从去年开始种植了近3亩辣椒,大大增加了他的收入,并在年底实现了脱贫。得益于政策上的优惠和技术上的指导,今年的辣椒已经卖出1万多元。

  72岁的蒋周玉之前也零散种植辣椒,自己挑到市场上卖,每斤只能卖到五六毛。如今,在合作社和公司的帮助指导下,他一个人就种植了5亩辣椒。“自己种辣椒没有规划,还经常卖不出去,现在是只要认真种,根本不愁卖。”这是所有社员的心声。

  “统一供种、统一种植、统一供肥、统一收购”,合作社和企业的携手,不仅使辣椒种植实现了集约化、专业化、规模化、标准化,而且让当地村民真正实现增收,帮助贫困户真脱贫、不返贫、能致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