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进一步加大脱贫防贫力度 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9-08-27 10:11:00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四建磊、王成果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8月26日上午,全省脱贫防贫暨“千企帮千村”工作推进会在石家庄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加大脱贫防贫力度,推进“千企帮千村”工作升级加力,动员各方面力量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主持会议。省领导赵一德、袁桐利、冉万祥、周仲明、徐建培、时清霜、曹素华在主会场出席会议。

  王东峰指出,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确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此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脱贫攻坚工作升级加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当前,我省正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好精准扶贫脱贫工作,让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与全省人民一道步入全面小康社会,是践行初心和使命的重要检验。全省上下要坚持政治站位,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党绝对忠诚的实际行动,把主题教育取得的政治成果转化为脱贫攻坚的强大动力,以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提升脱贫攻坚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王东峰强调,我省脱贫攻坚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是: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统一思想和行动,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整治问题不手软,落实责任不松劲,转变作风不懈怠,确保今年13个贫困县脱贫摘帽、33万贫困人口脱贫出列;确保明年上半年剩余的6.95万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已经脱贫的人口不返贫,实现可持续发展,高标准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工作中要做到“四不摘”“四到位”,即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解决问题到位、脱贫防贫效果到位,持续巩固扩大脱贫成果,建立健全防止返贫长效机制,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加大脱贫防贫工作力度,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成效。一要聚焦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突出抓好特色产业和科技支撑,积极调整农业结构,大力发展品牌农业,不断强化就业扶持和技能培训,盘活村集体资产和生产要素,着力发展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切实提高贫困群众收入水平。二要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深入做好控辍保学、健康扶贫、农村危房改造、关心关爱留守群体、农村养老、社保兜底等工作,分类施策落实到位。三要聚焦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抓好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电网升级改造、农村用气基础设施建设、冬季清洁取暖、乡村道路改造提升、通讯设施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和垃圾处理、厕所革命、农村综合服务站建设等,加快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四要聚焦提高易地搬迁扶贫质量,抓住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机遇,将易地搬迁扶贫与深化农村改革、农村危房改造、“空心村”治理及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结合起来,完善顶层设计,加快工作进度,搞好后续扶持和服务保障,确保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五要聚焦用足用好社会帮扶力量,深入实施“千企帮千村”行动,在培植扶贫产业、提供就业岗位、畅通销售渠道、创新公益服务方式上下功夫、见成效,同时大力优化发展环境,促进贫困地区和帮扶企业实现双赢。六要聚焦构建防止返贫的常态长效机制,强化改革创新和政策保障,突出重点人群,增强造血功能,对非稳定脱贫户和非建档立卡低保户分类施策,有针对性地完善医疗、教育专项救助和民政兜底救助政策,实施防贫保险等措施,确保扶在关键处,帮在紧要时,产生最大的政策和帮扶效应。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健全完善责任体系和工作机制,全力抓好检查落实和考核问责。各级党委要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五级书记持续用力抓,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要统筹用好帮扶资源,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作用,齐心协力攻坚克难。要加强考核问责,严肃查处和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专项治理,进一步推动工作落实,以优异成绩向党中央和全省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许勤指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贫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体现了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把推进脱贫攻坚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重大政治任务,按照王东峰书记讲话要求,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抓好落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检视和整改脱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严格把握“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攻克深度贫困地区坚中之坚,高质量完成13个贫困县脱贫摘帽任务,统筹推进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务实高效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建立完善脱贫防贫机制,防止边脱贫边返贫。要强化责任担当抓好落实,市县党委、政府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各级扶贫办、工商联积极搭建社会扶贫平台,广大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千企帮千村”行动,形成齐抓共管的扶贫工作强大合力。

  会上,康保县、阜平县、河北农业大学、丰宁满族自治县、张家口弘基实业集团、河北千喜鹤饮食股份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发言。省工商联主要负责同志宣读了《“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助力脱贫防贫倡议书》。

  会议以广电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省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税务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150家参加“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民营企业(商会)负责人;省扶贫办、省工商联厅处级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区、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