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乡土间感知中国
2019-08-27 09:17: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董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下乡大学生在田里和农民一起话农事、干农活。

  

  下乡大学生和留守老人一起摘菜做饭。

  

  下乡大学生在乡镇小学给学生们讲课。

  “花生不是生在树上的吗?怎么会长在土里”“看,那一片‘玉米’长势多好!噢,原来是甘蔗啊”“农村不应该都是草房土路吗?现在都通公路盖小楼呀”“锄头咋这么沉啊!干几下就要磨破皮了”……

  这个酷热的暑假,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的曾钰茗和小伙伴们在家乡百色市的土地上闹了不少笑话。不过,正是在一串串欢笑与一滴滴汗水中,一个更为完整的乡土中国画面在这些年轻的大学生心中渐渐浮现。这让他们更加认清了自己的责任与使命。

  建行大学发起“金智惠民-乡村振兴”暑期下乡实践活动的初衷也就在于此。从书斋走向田野,到广阔天地里去历练,感知金融、了解社会,正是新金融人不可缺失的一课。在这个暑假补上这一课,是新金融人才产教融合的创新尝试。而它的效果超乎预期——境内外千余所学校万余名学子热情参与其中,收获满满。

  “亲眼看到稻子在烈日下成熟,闻到泥土里散发出的味道,感受赤脚踩在杂草上的酥痒。经历了汗水、磨难,看到了贫困、无奈,也感受了纯真、朴实。当自己投身广袤的田野和深邃的山林,会被这片土地折服。”黑龙江哈尔滨金融学院的陆愈鹏说。

  一

  对很多大学生来说,这次下乡活动给自己打开了一个新世界。它完全不同于高楼林立的城市,也与书本上南山悠然的描述相异。

  山西大学的王育琦从来没有到过农村。她参加这个活动本是想“看一看、转一转”。没想到这一看一转就流了泪。

  王育琦去的是山西长治贾掌村。这个村方圆7.6公里,有贫困户279户606人。她走进一户人家,发现只有一位80岁的老奶奶。老奶奶有一个女儿,可她在外地工作,平时很少回来。老奶奶在床边挂了一本日历,每天撕下一页,小心翼翼地记着孩子回家的日子。

  王育琦不禁心中一阵酸楚。她拿起扫帚帮老奶奶扫起了地。正值中午,老奶奶从橱柜里拿出剩饭要热着吃。王育琦看了一眼,拦下了,怎么能吃这个?老奶奶说,平时自己不怎么做饭,经常是做一顿饭吃好几顿。没有吃过剩饭的王育琦望着眼前的老人和她手里放了3天的剩饭,哭了。

  老奶奶家里没什么菜,仅有几个土豆,王育琦决定给老奶奶炒盘自己还算拿手的土豆丝。她做得认认真真。虽然最后土豆丝还是炒咸了点,老奶奶却笑得很甜。这个平时不怎么出门的老人,端着饭菜坐在门口的核桃树下,和邻居们拉话说:“现在的社会真好了,娃娃受上这罪,过来看我,还给我做饭,真是懂事的好姑娘。”

  王育琦说,“今天,我做了一件小事,却体会到下乡实践的真正意义。明年我还想再过来看看老奶奶。”

  印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学生刘宇翔心中的是吉祥小镇的孩子们。在这个广西平果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他见到了天马行空的“小画家们”,也感到了对父母和家最深的思恋。

  “那里都是留守儿童。我们去看他们,给他们讲外面的世界,他们非常开心。”刘宇翔和小伙伴与孩子们一起玩脑筋急转弯儿、喊数抱团的游戏,给他们分发爱心小礼物,一片欢声笑语。最后孩子们拿出了画笔,画他们心中的“立秋”。

  刘宇翔发现,孩子们画得最多的是乡村的景色和小房子。他知道,这些孩子的父母迫于生计不得不外出打工,不能经常陪伴在他们左右,甚至一年都见不了一两次。“孩子们心中想的还是家,想象中那一个温暖的家,那个有妈妈爸爸陪伴的家。在书本上才会出现温暖的桔灯的家,窗户上有着一家三口温馨的影子,是多么吸引人啊!”

  “这样一群孩子,他们更加渴望关注和关爱,一个小小的呵护就能换来他们纯真的笑脸。”刘宇翔说。

  让吉林大学珠海学院刘倩茵印象深刻的是脱贫的难。她在广东龙门上东村见到的一位谭姓农民说,自己在一年半前已经脱贫了,现在家里种着一亩多玉米,暂时没什么大事,但还是经常担心再次返贫。

  “的确,对于刚刚脱贫的农民来说,如果没有源头上的实质措施,没有新的造血功能,返贫的担忧是难免的。因为依靠土地为生的农户,对于自然资源的依赖性非常强,靠天吃饭,抗风险能力差。农村需要一种能够长期稳定脱贫的方法,而这种方法是什么呢?”刘倩茵开始了深深的思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