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广安探索“县引村用、岗编分离”​补乡村振兴人才短板
2019-08-29 09:21: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杨莉 周兵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看不出来,这些读书出来的娃娃‘不得了’,才来一年多,就把村里的旅游搞起了,环境也好了,现在很多城里人都开车来耍,热闹得很……”傍晚时分,村上的几个老人在离家不远的农家生态文化旅游景区小道上散步“拉家常”,细说着村里的变化。老人口中的“这些娃娃”,就是广安市岳池县通过“县引村用、岗编分离”模式,引进到农村一线,助力乡村振兴的专业技术人才。

  2018年10月,四川省广安市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人才强市建设的若干措施》,涵盖10项计划42个政策支持点,“支持部分事业单位实行岗编适度分离和相应政策激励,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作为措施之一,很“吸睛”。该市把岳池县作为乡村振兴人才优先发展试验区,支持和指导其探索实施“县引村用、岗编分离”,引导各类人才到乡村建功立业,实现乡村振兴和人才培养“双赢”。

  盘活编制,引才入村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短板也在人才。“用于引才入村的编制从何而来?怎么管理?如何使用?……”在前期调研中,一名长期扎根基层的“老乡镇”向调研组同志抛出了一连串让人“头疼的问题”。这成了推动改革创新必须首先啃下的“硬骨头”。

  广安市结合当地实际,经过多方研究给出了解决方案:盘活乡镇空闲事业编制资源,面向社会公开考聘乡村急需紧缺专业人才,直接分配到村工作,重点向深度贫困村和乡村振兴示范区倾斜,实行县引村用、岗编分离,充分释放编制红利,吸引专业人才扎根基层。

  “县引村用”即由县级层面整合并统筹乡镇空闲事业编制,拿出一定职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引进乡村急需紧缺专业技术人才,直接安排到村工作。“岗编分离”即引进的专业技术人才编制由人才服务中心单列管理、统筹使用,岗位分配到村,纳入村干部队伍统一管理,在村工作5年后可根据工作需要,到相应事业单位工作。2018年以来,岳池县先后启动“引才入村”计划2批次,累计报名人数超过2000人,岗位招录比最高达23∶1,经公开招聘,目前已引进96名专业技术人才到村工作。

  同时,该市出台《关于在部分行业实行岗位与编制适度分离管理的实施办法》《贯彻落实〈四川省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十条措施〉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大力实施“小平故里英才计划”“磐石工程”“雁归工程”等,广泛搭建平台,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多维度补齐乡村振兴的人才“短板”。

  因村派人,量才器使

  “我的编制在白庙镇广播电视服务站,因为大学学的播音主持专业,所以被派到镇上的郑家村,担任村上利用产业扶持资金成立的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发挥我的专业特长,负责公司的运营管理和各表演队伍的组建等,并一直兼任我们农家生态文化旅游景区的讲解员……”说起自己目前从事的工作,首批引才入村的专业技术人才、“金牌讲解员”林小雯的脸上洋溢着自信。

  能不能把各类专业技术人才选派到最能发挥作用的村上,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人事相宜,是推动“县引村用、岗编分离”模式取得实效的关键。

  该市坚持把基层需求和人才专业技术特长有机对接,因村派人、量才器使,将引进人才统筹安排到“五类村”工作,包括向深度贫困村派人,选派农林牧渔、经济金融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聚焦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向集体经济薄弱村派人,选派农业经济、财税金融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帮助引进优势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向文旅发展重点村派人,选派旅游管理、播音主持、文化产业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聚焦文旅融合发展,助力乡村转型发展等等。

  去年底,林小雯在村里组建起了缫丝表演队、婚俗仪仗队、插花艺术队等6支队伍,利用村上发展乡村旅游的机遇,吸引了大量游客,增加村民的收入。像林小雯一样,一大批引进人才的专业特长在人岗相适中得到了最大限度发挥,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认可。

  严管厚爱,聚才筑梦

  “不仅要让专业技术人才引得来、下得去,还要在村上待得住、干得好,期满后有经验、有前途,必须做好人才引进‘后半篇文章’,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确保到村工作的人才实干能成才、干好有出路。”广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丁湘表示。

  在人才管理上,每月初下发重点任务清单,明确人才到村工作任务。统一建立可查询的电子积分卡,实行季度评比,量化管理,用“加减”分制度倒逼专业技术人才发挥作用。

  在人才培育上,组织引进人才赴市外乡村振兴示范基地进行岗前培训,采取“住在村里、学在田间、论在庭院”现场教学方式,提高岗位适应能力。实施“影子跟岗培养”,明确1名乡镇班子成员作为联系培养人,通过“看、听、问、思、议”,帮助专业人才迅速进入工作角色。

  在人才激励上,明确崇尚实干的用人导向,对工作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专业技术人才,优先晋升职称等级,特别优秀的纳入乡镇党政领导班子后备干部培养。按照乡镇事业单位人员标准确定工资、补贴待遇,落实年度体检、年度休假等保障措施,让引进的专业技术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一展身手,在基层深厚沃土中书写青春。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