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友团】等打赢了脱贫攻坚战 妈妈陪你们慢慢长大
2019-05-10 10:0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她叫马小梅,原是宁夏银川市金凤区黄河东路街道魏家桥村的一名大学生村官,2018年10月村官期满,她成为银川丰登镇润丰村的一名党务工作者。有一儿一女的她,缺席了孩子们的成长,心怀愧疚地她在信中吐露:“妈妈也想天天陪在你们身边,但妈妈是驻村工作者,要对村民负责。等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妈妈陪你们慢慢长大。”

 

图为马小梅一家四口的合影

 

亲爱的女儿Lucky、儿子阿迪:

 

  当妈妈要提笔写信给你们的时候,泪水已模糊了眼睛,在你们最需要陪伴的时候,妈妈在村里的田间地头、在贫困户家嘘寒问暖,妈妈缺席了你们的成长,成为你们口中“视频里的妈妈”。

  记得女儿Lucky学会的第一个词是“姥爷”,儿子阿迪学会的第一个词是“奶奶”,因为Lucky四个月的时候妈妈把你留给了姥爷、姥姥照顾,阿迪四个月的时候,妈妈把你留给了奶奶照顾。

  至今都记得,妈妈返回村里,你们饿得嗷嗷直哭的场景,奶奶说阿迪不吃奶粉整整哭了一周,亲戚们都说妈妈狠心。

  姥姥告诉我:Lucky一岁七个月时最爱看一则纸尿裤的广告,因为广告里有个宝宝被妈妈抱起来笑得很开心,每次播放这个广告时,你的小眼睛就一动不动地盯着电视看。有一次姥姥不小心按错了频道,你便哭得不依不饶,小手指着电视机喊:“妈妈,妈妈”。

  时光飞逝,Lucky终于两岁半了,妈妈把你接到身边送到驻村幼儿园里。记得第一天妈妈骑电动车载你上幼儿园,道路崎岖不平,妈妈一不小心连人带车摔倒了,妈妈吓蒙了,等缓过神来,看见你满身的土,我一把抱起你,你却伸出小手抱着我说:“妈妈,我不疼,你疼不疼?”

  还有一次,妈妈把你带到村部,那天村里要成立农村股份制经济合作社,这项工作推行起来很难,光是村民代表大会就开了不下十次,后来终于取得村民的支持。很多人因为家庭内部股份分配不均,吵闹到村委会。妈妈一边要调解纠纷,一边要抓紧时间把全村3826人的信息录入电脑,无奈只好把你放在椅子上。等妈妈想起你时,你已经在椅子上睡着了,妈妈抱起你,你迷迷糊糊地说:“妈妈,我不舒服。”我摸你的头烫得厉害,赶紧把你送到医院,高烧40度。医生骂妈妈:“你怎么当妈的,孩子烧成这样才送来?”对不起,Lucky,妈妈不是一个好妈妈,如果你有权利选择谁来做你的妈妈,也许你根本就不会选我,对吗?

  今年春节前3天,你打电话问我:“妈妈,你怎么还不回来?”妈妈告诉你:“年三十妈妈要值班,初一才能回去。”可是年三十你和弟弟却在大门口整整坐了一天,连吃饭都是端着碗在门口边吃边等。年三十那天,村上有个贫困户奶奶瘫痪在床,儿女都不在身边,妈妈给贫困户奶奶买了新衣新裤、打了五斤牛肉包饺子陪她过年。Lucky,妈妈爱你,妈妈也想天天陪在你身边,但是妈妈是驻村工作者,妈妈要对村民负责。妈妈希望你长大以后,也做一个心中有大爱、肩上有责任、敢于担当的人。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年,妈妈的工作更忙了,妈妈任职的村子建起了产业大棚,妈妈和同事们要动员村里的叔叔阿姨种植大棚蔬菜,还要帮他们争取项目资金。所以,年初的时候妈妈又把你送回姥姥家了。爸爸跟你视频的时候对你说:“再过些日子爸爸和妈妈一起去看你。你却说:爸爸你一个人来就行,妈妈是‘视频里的妈妈’”。我知道你生妈妈的气,姥姥告诉我,前几天大姨、小姨带着姐姐、妹妹回姥姥家,看到姐姐妹妹们都和她们的妈妈在一起,你哭着说:“别人都有妈妈,我没有妈妈。”写到这里,妈妈的眼泪又止不住了。清明小长假妈妈回去看你和阿迪,半夜里你拉着我的胳膊说梦话:“妈妈,求求你,别丢下我,求求你带我走吧,我听话不打扰你工作。”

  还有你,阿迪,你两岁了,但是和妈妈在一起的时间还不到半年。你是个聪明、顽皮的小男子汉。爷爷奶奶家在农村,平时还要干农活,没有太多精力照顾你,所以每次回去,都能看到你身上摔的疤痕。当妈妈得知你差点被水渠里的水冲走、被马路上的车撞上、三个指甲盖都被砸伤时,妈妈偷偷地哭了好久好久。

  今年清明假期头一天我和爸爸在视频里说:阿迪,爸爸妈妈明天回去看你和姐姐,你高兴地跳了好久。奶奶说第二天你就坐在大门口,怎么喊都不进去,只要看到灰色的车,就大声喊:爸爸车,爸爸车。结果过去好多辆车都不是爸爸的车,你生气地直抹眼泪。终于,爸爸妈妈回来了,你抱着我们使劲地亲。离开的时候,你在奶奶的怀里,伸开小手说:“妈妈,抱抱,你别走。”我抱着你好一会儿才给奶奶。你又说:“妈妈再抱抱。”妈妈最终还是走了,隔着车窗妈妈看你哭着喊着要妈妈,心都要碎了。阿迪,等妈妈忙过这一段,就把你和姐姐都接回来,接到爸爸妈妈身边来,我们每天都陪着你们。

  Lucky、阿迪,年幼的你们或许不懂妈妈的工作,不懂妈妈为什么要把你们丢下。因为村子里有更多需要帮助的爷爷奶奶、叔叔阿姨和小朋友,妈妈为了让他们过得更好,才不得不暂时跟你们分离。等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妈妈一定回去陪你们,周末带你们去公园看长颈鹿,看花开草绿,看你们慢慢长大……

 

爱你们的妈妈

2019年4月15日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