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软弱涣散” 如今的战“疫”堡垒
2020-03-17 16:0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王梓哲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河北邢邑镇北王宿村党支部于2019年被确定为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村党支部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采取调整村党支部书记、强化“两委”战斗力等整顿措施,实现了软弱涣散党组织的转化。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北王宿村党支部旗帜鲜明讲政治,履职尽责勇担当,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带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联防联控工作,曾经的“软弱涣散”已经变成如今的战“疫”堡垒。

防控一线筑牢战“疫”堡垒

北王宿村党支部接到镇党委、政府的疫情防控命令后,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两委”干部紧急会议,传达上级防疫指示精神,组织制定防控措施,成立了北王宿村疫情防控小组,统一指挥,统一行动。村“两委”干部带头主动抗击疫情,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积极开展宣传引导,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主心骨”作用,认真贯彻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有力、有效推进。

防控一线激活“红色基因”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我报名”、“算我一个”、“我有洒水车,我给村里义务消毒”……北王宿村党员微信群热闹起来了,主动要求捐款捐物的电话也响个不停。为坚决阻断输入型疫情,北王宿村组建了由20名党员组成的党员先锋队,协助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出入人员车辆测温登记、防疫知识宣传教育、街道消杀防疫及无关人员劝返等工作,牢牢守住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防线。党员干部们在防控一线奋斗的身影深深鼓舞了广大群众的防疫热情,各家各户积极响应防疫号召,减少人员外出,做好卫生防护。北王宿村党支部切实将党员群众防疫力量发动起来,激活了疫情防控的“红色基因”。

防控一线织密疫情“防护网”

北王宿村坚持农村疫情网格化防控,严格落实属地责任,组织党员干部开展逐户逐人排查,盯紧、盯实、盯到位,确保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根据市委相关部署,对全村840余户、2600余人进行逐户摸排、逐人见面、逐人测温的“地毯式”排查,隔离湖北返乡人员9户、外地返乡人员12户,实现精准建档立卡,动态掌握情况,做到了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确保“内防聚集、外防输入”落实到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对于北王宿村而言,此次疫情防控工作就是对主题教育成效最好的“回头看”。北王宿村党支部坚持把群众安危放在心里,把防控责任扛在肩上,全体党员干部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筑牢了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钢铁长城,实现了从“软弱涣散”到战“疫”堡垒的蜕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