侍家庄村:软弱涣散”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变身“硬核堡垒”
2020-03-13 16:5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邵珊珊 王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防控任务面广量大、基层一线防控力量相对不足的实际,连云港市赣榆区推广开展“我是党员我先上,初心在线,争做扛旗先锋;我是干部跟我上,冲锋在线,争做扛责先锋;先锋堡垒一起上,战斗在线,争做扛担先锋”“三上三线三先锋”活动,把党建引领与防控疫情有效结合、深度融合,让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有效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领导示范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柘汪镇侍家庄村:“软弱涣散”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变身“硬核堡垒”

俗话说“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而对于赣榆区柘汪镇侍家庄村31岁的党总支书记张久宝来说,由于头上扣着“软弱涣散”党组织这顶“帽子”,脸上略显稚嫩的他则需要“穷人家的孩子当好家”。这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对村党总支可谓是“软弱涣散”整顿转化成果的一次“抽考”、一次“检验”,对他则是一次“全能考”、一次考验。而恰恰是这场考试,昔日大家眼中“软弱涣散”党组织,用坚强的领导、坚挺的斗志、坚实的姿态,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了从“无人响应”到“一呼百应”的华丽转身。

软弱涣散党总支,而今重成“百炼钢”

穷则思变。自主题教育期间被列为软弱涣散党组织后,侍家庄村党总支一班人,面对“千疮百孔”的村庄发展现状,咬定“只要干,就一定要干出改变”的决心,对标补短,村容村貌、村庄经济等硬指标半年内实现了较大提升。而此次疫情大考,村党组织第一时间成为战‘疫’的主心骨,能否交上过硬的成绩,党员在看、群众在看,上级组织也在看。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侍家庄村党总支闻令而动,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组织动员全村50岁以下党员群众第一时间进入“战备”状态,划分网格责任区4个,组建党员先锋队1支,卡口志愿值班组4组,纠察队1支,设立党员先锋岗2个,做到疫情防控任务部署到哪里、工作开展到哪里,党组织就攻坚到哪里。

在排查走访时,每人带上一张信息表、一封倡议书、一封承诺书,对全村1278人进行“地毯式”摸排,对从外地返乡的人员每日1次室内消毒、2次体温检测,用自己的“铁脚板”走遍全村村巷农户,确保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打通了疫情防控的“神经末梢”。

同时,为了最大限度防止外来人员入村,真正做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侍家庄村在全镇率先建立了村庄管控卡口,对人员、车辆进出进行严格管控。特别是大年初二的早上,村干部七点全部到卡口集合,“一人不放”的劝返女儿回娘家、媳妇走亲戚。虽然大伙有点不乐意,但看到"村两委"为了村民健康安全的良苦用心,也就都主动选择了折返回去。

过去,侍家庄村班子整体战斗力低、党员整体凝聚力弱、为民服务能力不强,通过8个月的整顿,让广大群众感受到整顿带来的新风正气,特别是疫情防控中,许多在外返村人员能够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主动到村党群服务中心进行登记,有效降低了人员交叉感染风险,让疫情防控更加“耳聪目明”,群众连声称赞,支部在群众中的威信大大提高!

干部带头做表率,每临大事我先上

“在危机时刻,党员干部必须冲锋在前。在职责面前,危险再大也要坚守”。去年6月底新推选出的党总支书记张久宝主动担起责任,从疫情发生以来,他吃住在村,愣是没有回邻镇石桥老家一趟。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日益严峻,1月12日从湖北省转车回老家的侍某一家成了村上所有人的担心。张久宝和村“两委”班子其他成员一道,在做好全村执勤值守、入户排查、防控宣传和防疫消毒等工作的同时,主动化身管家当起了“外卖小哥”,为侍某一家和其他留观人员跑腿代购生活必需品、开展心理教育疏导。

同时,出身农村的张久宝深知,红白事最易造成人员集聚。他第一时间与"两委干部"议定,全村“红事”一律推迟,“白事”一律简办。面对“死者为大”的传统风俗,张久宝与"村两委班子成员"不怕得罪人多次上门规劝做工作,得到了村民们的理解和支持,村民侍建相和张思峰分别延迟母亲十周年和三周年的祭拜仪式,谢绝亲戚朋友前来吊唁。通过疫情防控中一次次“不通人情”的劝阻,反而使村干部赢得了一份尊重。

党群齐心并肩上,疫情面前树形象

凌晨1点,寒风刺骨,返乡流动党员唐田巷已经在村口的疫情防控卡点开始值守。“虽然我长年在外,但在这种危急时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响应组织号召冲在一线,让全村群众少一份担忧,多一份安全,这样才能配得上一名真正的党员。”唐田巷的话铿锵有力,信心十足。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战役”,侍家庄全村党员群众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用如火的热情抗击冷酷的疫情,处处演绎着感人的“抗疫”故事,用个人的行动证明着侍家庄村的党员干部不“软”也不“散”。党总支书记张久宝每天走路骑车围着村庄转圈,劝离聚集聊天、准备聚餐的村民。村上的党员群众纷纷报名,踊跃参与疫情防控,主动承担起流动劝导员的职责,自发做起疫情防控宣传员,自觉参与检查点值守,带动全村党员群众凝心聚力、联防联控,树起了防控疫情的“铜墙铁壁”。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的支持是自发的。截至2月22日,侍家庄村已有102户(全村358户,低收入户66户,70岁以上党员物资皆不收)对卡口执勤点进行捐钱捐物。虽然大家都不富裕,但困难面前,因为村党总支一班人马的奋力拼搏,让大伙看到了村党组织的战斗力,“抱团取暖”,众志成城,每一个人都用自己的个人行动,去支持村里的疫情防控。

“虽是倒春寒,虽遇疫情,但这个冬天我的心里始终是暖的”张久宝如是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