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毛道嘎查党支部“挑大梁”巧做“产业”文章
2020-03-13 09:2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杨占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内蒙古阿拉善高新区乌兰毛道嘎查党支部按照“围绕脱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产业发展”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党支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因地制宜,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组织推动、产业支撑的脱贫之路。

理论武装,让党员群众脑袋“富起来”。走近乌兰毛道嘎查综合服务中心,新建的办公场所宽敞明亮,文化活动广场、党员活动室、便民服务室等功能设施一应俱全。“我们把嘎查活动阵地改造好,就是要让大家觉得嘎查党支部有力量,就是要把党员群众拧成一股绳,进一步激励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全嘎查农牧民奔小康。”乌兰毛道嘎查党支部书记阿迪亚说。

乌兰毛道嘎查党支部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为抓手,不断健全完善嘎查“两委”班子教育管理、联组包户、“两委”成员和驻村第一书记不定期“碰头会”等工作制度,注重将品行好、素质高、能力强的青年致富能手纳入嘎查后备干部库重点培养,组织嘎查“两委”班子成员每周进行集中学习,有效提升了嘎查“两委”班子成员的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持续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及时组织嘎查党员学习党的最新政策理论,定期邀请老党员、第一书记为党员上党课,邀请区内外技术能手田间地头讲授蔬菜种植温棚管理技术,嘎查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显著增强。

“我们还经常性组织党员、合作社负责人、农牧民致富能手外出参观学习,让他们开阔眼界、看清差距,在思想上达成发展共识,更好的带领农牧民致富。”驻村第一书记陈林海说。

典型引领,让党员群众干劲“聚起来”。嘎查党支部坚持把党员作用发挥作为推进农牧业产业结构调整、发展壮大嘎查集体经济的重要举措,组织引领党员做好温棚基地建设、技术指导、产销对接等工作。

蔬菜种植温棚刚建好时,农牧民对这家门口的“工厂”充满了问号,“到底能不能挣到钱?技术好不好学?……”面对这些疑问,嘎查党支部书记阿迪亚发动党员们先试先学,很快打消了大家的疑虑,有效调动了群众参与的积极性。

将党员示范岗建在产业链上,是嘎查党支部彰显“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举措之一。嘎查党支部按照按需设岗、以岗定责、责任到人的原则,围绕推进畜牧业、种植产业发展,在壮大嘎查集体经济成立合作社、推进产权制度改革的过程中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一事一议”为原则发挥民主决策,积极推进各项工作,达到了党员带头谋发展,能人引领助发展,全民一起共发展的效果。同时,嘎查致富能人积极为股份经济合作社的发展规划建言献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嘎查农牧民利用惠农惠民政策,发挥干事创业能力,开办阿拉善盟祥瑞种植农牧民专业合作社,不断拓宽致富增收渠道。

示范带动,让党员群众腰包“鼓起来”。嘎查党支部将抓实党建项目与发展壮大产业同研究、同部署、同推动,积极探索“党建+合作社”“合作社+集体经济”富民党建模式,筹资50万元成立新牧人专业合作社,并在年内相继重组挂牌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在承接园区绿化养护、市政建设服务工程的基础上,通过扩大绿化养护面积、新建移民后扶设施农业日光温室20座、筹办砂石料厂、建设规模化养殖场等举措,稳步推进嘎查集体经济“清零递增”,从而不断带动嘎查农牧民增收致富。

同时,嘎查党支部还积极协调争取移民后扶资金,计划扩建10座日光温室,通过验收后交由嘎查种植养殖农牧民专业合作社承包经营,产出瓜果蔬菜可直接通过农牧民蔬菜供销社销售,预计单座温室可实现收益2万元。目前,正在与上级有关部门积极对接争取资金扩建日光温室和开办砂石料厂项目。

 

目前,乌兰毛道嘎查已基本构建了“党建+合作社”“合作社+集体经济”的产业组织体系,2019年度累计完成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10万元,农牧民户均分红2000余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万余元,搬迁转移转产农牧民的腰包鼓起来了,迈向了一条致富达小康的康庄大道。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