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富莉:在战“疫”和复工复产中争当先锋
2020-03-13 09:1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陕西省石泉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贺富莉

贺富莉(左三)在防疫一线检查工作。

陕西省石泉县,属国家秦巴连片扶贫开发重点县,人口18.2万,虽不直接和湖北接壤,但相邻三个县都发现了确诊病例,防疫压力较大。在防控中,我们切实强化各级党组织的政治责任担当,把红色力量挺在疫情防控最前沿。

正月初二,全县97个部门和单位的1000多名干部全部下沉到各村、社区和小区,展开设卡排查、监测筛查、宣传劝导等各项防控工作。为了关心关爱一线防控人员,县里出台了九条关爱激励措施,帮助他们购买了人身保险,对表现突出的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志愿者等连续4个批次通报表扬。

在这场战斗中,众多基层党员干部展现出顽强战斗力,涌现出许多感人瞬间,“夫妻档”“父子兵”“母子兵”“全家福”上阵的数不胜数,带动了各界群众主动参与,全县共组建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11个、175支志愿服务队,各界踊跃捐款捐物达200多万元。

疫情冲击是短期的,抓生产、抓发展是长期的。近段时间,我们在继续外防输入的同时,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战“疫”当先锋,复工复产同样打前锋。

在推进企业复工方面,县里及时制定出台了稳定就业的系列保障和服务措施,疫情防控期间,对有复工条件和意向的企业与项目工地,帮助制定防控预案,协调解决复工复产遇到的实际困难,确保疫情防控有条不紊、复工复产安全可靠。在企业密集的县工业集中区,党工委下派15名党建指导员深入园区40余户规上企业,担任疫情防控宣传员、任务措施督办员、招工办事服务员,配合企业摸清员工分布情况和健康信息,制定返厂到岗计划。目前,园区已帮助30余户企业招聘员工400余人,有40家企业复工。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生产更是一年之中的大事、要事。2月27日,我们县刚刚实现了脱贫摘帽,为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今年县里出台了相关政策,着力在春茶生产、桑园管护、特色产业种植上下功夫,重点抓农业产业谋划、技术服务、农资供应,组织和引导农民、各类经营主体有序下田、抢时下地、机械操作。村级党组织、各驻村工作队积极发挥红色引擎作用,各专家工作站给予充分的智力支持,确保防疫春耕两不误。池河镇良田村第一书记谢进军带领农业生产志愿服务队,帮助猕猴桃种植大户对100余亩猕猴桃进行翻土、施肥、搭建骨架,解决了农户的燃眉之急。顺风村的千亩香李园,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所有李子树全部刷白,完成500亩温室骨架搭建,预计今年将大量挂果。

石泉是劳务输出大县,有3.2万农村劳动力常年在县外务工,今春大部分不能按计划外出就业。对此,我们多措并举,解决返岗务工困难。一是通过政府包车“点对点、一站式”免费护送外出务工人员,目前已护送20批次1260人;二是推出“定制火车包厢”服务,护送农民工乘专列赴广东等地返岗务工,已护送1548人;三是协调省外相关县区派车来我县接回务工人员,已接回102人;四是发布招工信息,积极引导返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务工。目前共实现农民工返岗务工2.1万余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