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滨州刘家下洼村第一书记张立:用自己擅长的方式驻村扶贫
2020-03-12 15:1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林华维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一个没在农村待过的女同志做第一书记,能行吗?”自从2019年4月被选派为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下洼镇刘家下洼村第一书记后,潍坊医学院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张立的耳边一直有这样的质疑声。张立也常拿别人的质疑来问自己,“我能行吗?”转眼7个多月过去了,没有农村生活经历的张立,用自己擅长的方式融入刘家下洼村,让村子变得生动起来。

刚到村里,张立很想“烧一把火”,没想到却被呛了一口水。第一次参加村支部主题党日活动,16位党员只来了4位年长的老党员。原来,年轻党员大多外出务工了。

“这种状况怎么能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第一书记刚到村里,面临着差不多的困难,我如何打开局面呢?”张立坐下来静心思考。

张立(右)到草庙村向种枣能手学习

“先摸清情况,然后再对症下药。”张立设计了一份多达十几项内容的入户调查表,在详细了解村情后,她绘制出包括村里党员、劳动力等信息的结构饼图。

修路,是张立上马的第一项工程。刘家下洼村800米长的四条巷道连接了全村70%的人家,由于常年失修,坑坑洼洼,一到下雨天路上全是大大小小的水坑,不仅行人不好走,汽车也是一步三颠。在入户调查表上,几乎每个村民都提到了这条路。

“民之所需就是我工作的方向。”张立组织召开村党支部会、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征求意见。令张立感动的是,党员干部们能出力的都出力,没有人动员,在家的村民几乎都来当义工,监督小组成员天天在施工现场转。很快,路修好了,村民石玉娥见到张立就竖起大拇指,高声道,“张书记,谢谢你了,这路修的啊,让村里环境老好了。”

张立驻村后进行的第二个调研是,适龄学生学习情况以及困难与需求。20多天后,张立开展了一次“党建带团建,关注孩子成长”的亲子活动,119户的村子来了40多个大人孩子。随后,张立开展了“伴爱悦读21天”活动、“六一送关怀”活动、一对一关爱留守儿童扶贫活动、大学生支教团队支教活动、“声声有爱”下洼朗诵公益课助学活动、科普进课堂等一系列活动。用党建带团建,带出新活力,此后,张立创立了“党建带团建、党建带妇建、党建带村建”的党建扶贫模式。

张立(右)送儿童节礼物

在孩子们学习情况调查的基础上,张立促成了教育扶贫项目——“柳色新工程”。“这是一项补嵌型教育扶贫项目,我们想帮助孩子们接触一些课堂上没有的知识。”这项工程得到了派出单位潍坊医学院的大力支持,潍坊医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到村调研5次,投入帮扶资金40多万元,捐赠价值167万元的教学仪器设备和两万多元书籍用品,并与下洼镇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张立和学院派出的其他第一书记一起,正在探索党建结对和长期志愿服务接力机制。如今,“柳色新工程”已列入山东省扶贫创客培育计划,筹集了5万多元公益资金。

2019年8月中旬“利奇马”台风肆虐,村民都躲在家里。一对老夫妻抱着7个多月的外甥女找到张立的住处。原来,小女孩身上出了一些小疙瘩,不知道是什么病。张立赶紧给孩子拍照,把图片发给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的皮肤科医生,经确诊为过敏,医生详尽地告知了注意事项和服用药物。驻村期间,张立还遇到多次类似的情况,她都尽心尽力地去帮着寻医问药和联系住院治疗。

此前,张立团队和潍坊医学院的支教大学生们一起随机抽取村民进行问卷调查,回收有效调查问卷206份,收集了下洼镇农村地区医疗保障情况、社区卫生服务、基础卫生设施等基本状况,进行“农村医疗服务供给现状及对策”的分析,最终形成对策研究报告,为开展医疗扶贫、服务百姓健康做准备。

张立促成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医疗服务队11名专家,到下洼镇开展送医送药、健康讲堂和义诊活动,免费义诊500多人次,健康咨询200余人次;潍坊医学院麻醉学系党总支专家教授到下洼镇开展“守初心、担使命”健康服务进基层志愿服务活动。沾化区第二人民医院也挂牌“潍坊医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今后两年学校的医学生将在该地区开展常态化社会实践。

一项项调研的开展,一件件工作的落实,看着张立忙前忙后,村民欣喜来了一位能干事的第一书记。

张立(右)向“3000里最美海岸线”拍摄团队介绍刘家下洼村冬枣种植情况

沾化冬枣是刘家下洼村的主要经济作物,6月,连续高温干旱,张立和党员们采取各种形式调水抗旱。8月台风期,她又和干部党员一起冒着急风骤雨巡查排水情况,借着村民在家中避风雨,走家串户讲解设施农业的优点,推进冬枣防雨棚建设;9、10月间冬枣成熟时,张立通过农产品推介洽谈会、微信公众号、宣传片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联系电商拓宽销售渠道,策划文旅扶贫推动购买力,坐客山东乡村广播《第一书记朋友圈》直播间宣讲冬枣品质。

本来算国庆长假好好放松一下,可不仅没休息一天,而且忙前忙后,连着34天都没有回家一次。“这片热土叫‘沾化’,蕴含着‘沾和融化’的朴素含义吧!”张立说。

人心焐着焐着就会热的。当她走进村庄的时候,大姐们亲热地迎上来,拉着她的手,就像对待自家小妹一样。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