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德安县聂桥镇梓坊村第一书记卖鸡记
2020-03-11 10:30:00  来源:看德安APP  作者:徐粱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蔡书记、蔡书记,今天又有一个客户打电话给我,订了9只鸡,但是他住的比较远,可能又要麻烦你帮忙送一下,这是他的地址,实在是不好意思。”3月4号下午,王光林提着杀好的鸡来到了梓坊村村部,不好意思地对着驻村第一书记蔡龙龙说到。“嗨,王师傅你还和我客气什么。没事,这地方离我家也不远,就是一脚油门的事。”蔡龙龙一边看着老王递过来的地址,一边笑着回答道。从2019年3月份担任梓坊村驻村第一书记以来,蔡龙龙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因为帮助贫困户而“私车公用”了。

聂桥镇梓坊村村民王光林家里有四口人,因为文化程度低,妻子智力水平较低,家庭负担重,2014年被评为贫困户。16年脱贫后,老王在扶贫政策的鼓励和支持下,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从2018年7月份开始接触三黄鸡养殖,“刚开始的时候因为我们没有什么养殖经验,所以只购买了两千只鸡崽回来试一下。”王光林告诉记者,“后面有了一定的养殖技术和经验,就开始慢慢扩大养殖规模,去年下半年我们养殖了三黄鸡两万只,本来想趁着春节这段时间出栏卖掉,今年再扩大点养殖规模的,但是现在碰到了这个疫情,唉......”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王光林养殖的两万只优质三黄线鸡面临饲料进口难、销售又遇冷的双重困境。虽然面对困境,但老王并没有坐以待毙,而是积极通过低价零售减量处理、寻找新的销售渠道等方式把鸡销售出去,尽量把经济损失降到最小。“我们已经卖出去了一万六千多只,但是还有三千多只等着出售,能试的法子都试过了,现在我们实在是想不到什么办法了。只能来问问你们,看能帮忙卖出去一点啵。”2月27日,王光林来到梓坊村村部向村里的干部寻求帮助。

于是,蔡龙龙就开始了他的第一书记卖鸡之路。“老王养殖的三黄线鸡以放养为主,品质上乘,肉质细嫩紧实、滋味鲜美,期待您的订购。(我们还提供送货上门服务哟)”在朋友圈、抖音、德安生活等网络平台发布他的卖鸡“小广告”,已经成为了最近这段时间,蔡龙龙每天的必做“功课”。除了利用网络帮助老王卖鸡之外,蔡龙龙还和之前帮助村里扶贫基地销售辣椒的德安县邮政分公司万继恒总经理取得联系,达成免费提供配送服务的共识。与此同时,蔡龙龙还积极与国家3A级旅游景区、江西省4A级乡村旅游点德安县博阳河景区进行合作,携手推出三黄线鸡、蒿子粑、鸡蛋这一原生态超值套餐,拓宽销售渠道,让线鸡销售多面开花。

邮政快递小哥在张贴快递面单

对于蔡龙龙,王光林说的最多的就是谢谢,“我的鸡能卖的这么快,真的要非常感谢我们蔡书记,他不仅帮我在网上卖鸡,而且还总是用他自己的车子帮我送货,如果不是有他帮忙(销售)的话,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望着养殖场里少了很多的三黄线鸡王光林感慨到。

蔡龙龙在统计当天的销售情况

一天的工作结束后,蔡龙龙还要对当天售卖出去的线鸡数量进行统计,不断总结改进他的卖鸡“广告词”,让广告更具有爆点,更能吸睛。当记者问他为什么要这么卖力帮助老王卖鸡的时候,蔡龙龙笑着说:“作为驻村第一书记,这些不都是我们应该做的嘛,只要能够真正帮到贫困户,让他们脱贫致富,我们的付出就是值得的。告诉你一个秘密哦,我现在已经成了村里的‘卖货小能手’了,昨天还有村民跟我开玩笑说今年他家的葡萄销售就指望我了。”虽然蔡书记销售出去的只是一只只三黄线鸡,带给老王的却是致富奔小康的希望和盼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