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容县容州镇峤北村:党旗领航村圩“化蛹为蝶”
2020-03-12 15:0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德才 黄家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3月6日,容县容州镇峤北村驻村工作队员覃天宗来到该村临时市场,情不自禁地对同事说:“这个临时市场的建设,可谓是给村里带来的大福利,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实现了19万元每年的新突破!这是一个‘化蛹为蝶’的大飞跃!”覃天宗介绍,这个飞跃与容州镇党委和峤北村的党员干部共同努力分不开。

原来,以前由于容州镇峤北村、励志村和木井村距离城区较远,而这三个村人口约有两万人,为了满足群众的需求,该镇在距离城区8公里处的容岑一级公路旁的峤北新村形成了容州镇峤北村村级集市——峤北圩。由于摊位没有统一规划,一些流动摊贩争抢好的位置做摊位、户主对门前摊位乱收费、摊贩撤摊后垃圾成堆等脏乱差的问题一直存在。处理脏乱差问题不仅要出力,还要出钱处理成堆的垃圾,而峤北村又缺乏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覃天宗多次为处理这些问题而感到一筹莫展。为了解决这些一直困扰着他们的问题,覃天宗多次组织村“两委”干部和村民代表开会进行研究,但是都没有得出可行的解决方案。

直到有一次,在看到容州镇大榄村利用上级下拨的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建设蛋鸭基地,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并获得了一定效益后,覃天宗开始想:我们村能否像大榄村一样,通过申请上级资金并结合实际建设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顺利解决民怨的同时发展壮大我们的村级集体经济?有了这个想法后,他马上组织村“两委”干部开会研究,经讨论后大家一致同意申请规划建设峤北村临时市场,同时以收取摊位费的形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并且保证峤北村临时市场的管理和运营。

在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得到大家的一致同意该方案后,覃天宗带领村“两委”干部马不停蹄地进行场地勘察和联系专业人员进行规划,在得到规划图后拟出了建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申请书,并向容州镇党委、政府报告,后向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递交申请。项目经县审批并获得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50万元资金后,覃天宗带着村“两委”干部从张贴公告、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向县住建部门申请建设该项目,并于2019年11月12日开工建设占地540平方米共36间(12平方米/间)摊位的峤北村临时市场。

2020年1月13日,峤北村临时市场建起来后,因为好的位置大家都想要,摊位该怎么分配又成了困扰覃天宗和村“两委”干部的一个难题。于是,他们征集群众意见后开会研究,最终决定以给36间摊位排序,其中其中34间摊位以350元/月/间的起步价于2020年1月15日进行招投标,同一间摊位给价高者得的方式进行分配,同时预留2间摊位免费提供给自产菜散卖的农户集中摆卖。

如此,不仅解决了摊位分配的问题,也为自产菜散卖的农户提供了摊位,解决了争抢摊位、乱收费和乱丢垃圾等脏乱差问题。同时,通过建设峤北村临时市场,进行招投标,并且开会研究后决定2020年免租2个月,只收10个月的摊位费,2021年起收取12个月摊位费。通过初步计算,2020年34间摊位的摊位费预计总收入19.176万元,到2021年有望突破20万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