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泰兴黄桥镇永丰社区:疫情防控,画好党群同心圆
2020-03-13 09:2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马宏飞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吕凤珠奶奶(右)给社区工作人员送鞋垫。

一场疫情,推远了人和人之间的距离,却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

江苏省泰兴市黄桥镇永丰社区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党员干部和社区群众团结一心,共同画好疫情防控的最大同心圆。

永丰社区地处老镇区,大小巷道26条,常住户1200多户,加上周边有两所学校,出租户有100多户,给疫情防控带来了不小的难度。

做好疫情防控,必须发动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参与,实行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据社区主任、党支部负责人吴明华介绍,支部第一时间成立了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并从宣传发动、人员排查、消毒防范、小区管理等环节制定了周密计划。以巷道为单元,成立了26个排查小组,整合社区党员、干部、网格员、社区医生、社区民警、志愿者等力量,社区716户常住户3249人全部排查到位,对70名返乡人员、36名外来流动人员全部进行了身份信息采集和健康申报,切实做到了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全面见底。同时,社区还制定了《社区联防联控联保公约》,引导居民群众不串门、不聚餐、不扎堆、不打麻将、出门戴口罩等。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居民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体生活不受影响,永丰社区的做法是,一手抓防控,一手抓服务。

对居家隔离的对象,做到隔离不隔关怀。75岁的返乡人员沈某一人在家居住,又不会煮饭,社区就指派一名志愿者负责他的一日三餐,每天早晚安排网格员和社区医生上门为其测量体温和消毒。

80多岁的王庆兰、丁月华夫妇,腿脚不方便,儿子儿媳定居美国,身边没人照料。社区每天安排人员为两位老人清扫卫生、采购生活用品。

社区干部的付出,赢得了居民赞许,大家纷纷用行动精心呵护温馨的家园。80岁的吕凤珠奶奶把亲手纳好的鞋垫送给社区工作人员。“看着你们每天忙来忙去的,疼在心里,我其它没什么本事,每人纳了一双鞋垫表表心意。”吕凤珠奶奶说。刚从部队退役的小伙子成诚,主动请缨在检查点值班执勤,一值就是20多天,还给社区捐赠了15箱方便面、饼干等物资。成诚说:“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就应当坚守军人初心,为抗击疫情做点实事。”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