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吉安2088名驻村第一书记变身全能战士
2020-03-13 14:3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芦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人勤春来早,战疫复工忙。江西省吉安市2088名驻村第一书记坚持冲在一线、干在实处,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抓好复工复产、春耕春种以及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工作,让党旗在农村战“疫”和复工复产一线高高飘扬。

井冈山市拿山镇南岸村第一书记李尚清忙春耕

当好滞销农产品的“推销员”

战疫情、帮促销、助脱贫,连日来,吉安市驻村第一书记“忙”字当头、“干”字托底,采取“线上+线下”等方式,通过微信平台、联系企业等多渠道全方位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最大程度减少他们的损失。

竹篙薯是泰和县特色农产品,因疫情而滞销,省住建厅选派泰和县马市镇柳塘村第一书记蔡正杰通过在该村微信公众号“云上柳塘”发布销售信息,并积极动员同事购买。一天时间,点击阅读人数达1200人次,一下就销售了200箱共计1600斤竹篙薯,销售额近1.4万元。

“看陈书记装菜上车的样子,是不是很像菜贩子。”青原区天玉镇桥上村支部书记肖义沛开玩笑的说道。桥上村第一书记陈平利用企业、微信等平台帮助华岗种养合作社联系销路,卖出5000多斤蔬菜,给加入种养合作社的贫困群众吃了一颗定心丸。

永丰县恩江镇大山村贫困户程国平饲养的3000多只鸭子每天能产鸭蛋300来斤,因疫情滞销积压,县医保局驻村第一书记刘风勇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与丰城市的商贸公司协调,销售3900多斤,存量已全部售完。

安福县洋门乡南边村第一书记彭娟接到村里黄凤兴等种菇大户的“求助”电话后,为乡亲们建立一个“微信圩场”,并且与村干部一道做起“微信圩场”的“店小二”,让种植户不出家门就把菇给卖了。

吉州区水利局派驻曲濑镇瓦桥村第一书记周忠卫,联系到工业园企业吉安创德精密电子有限公司,一次性收购了该村800余斤滞留蔬菜。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驻村第一书记帮助村民销售禽类近56万羽、肉类36万余公斤、蔬菜120万余公斤、果类50多万公斤。

 

拿山镇南岸村第一书记李尚清向村民科普防疫知识

当好春耕春种的“助力员”

俗话说,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春耕备耕一点也耽误不得。为抢抓春耕生产“窗口期”,吉安市驻村第一书记进到千家万户、沉到田间地头,向村民科普防疫知识,指导村民分时分散春耕备耕。群策群力解决农资需求,有序组织作业,确保不误农时。

去年年底,吉安县登龙乡栋头村有240亩农田进行了高标准农田改造。这些天,栋头村第一书记吴冠华和村组干部正抓紧时间对农田重新进行丈量和分田,目前所有农田均已分到97户农户家中,确保春耕春种不受疫情的影响。作为一名高级农艺师,永新县汴田村驻村第一书记吴页宝经常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当前大棚蔬菜和油菜等农业生产,帮助农户解决春耕备耕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实际困难。截至目前,免费为菜农提供线上技术培训5次,发放黄瓜苗1万株、农药50袋和黄色诱虫板60片。

吉州区供销社派驻长塘镇田畔村第一书记熊小龙采取“群众点单、分户统计、统一调运、分户发放”的方法,及时汇总好村民农资需求信息,与镇供销社联系,帮助70余户农户实现不出村就备好所需春耕农资。

井冈山市拿山镇南岸村第一书记李尚清为了帮助村里“绿田蔬菜种植合作社”复工复产,带领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组建起“春耕服务队”,不仅把春耕化肥运进村、送到户,还和农户、贫困户们一起锄地、施肥、挖沟渠,村里春耕备耕井然有序。

峡江县罗田镇桂林村驻村第一书记刘必伟发挥自身在农业生产方面的专业优势,化身“田博士”辗转于田间指导、帮助烟农利用大好天气,在两天时间内将全村240余亩烟苗成功移栽下去。

在驻村第一书记的帮忙下,目前,全市77万公斤早稻种子、化肥88.5万吨、107吨农药、231吨农地膜正在有序向农户供应。

为巩固脱贫成果,吉安市驻村第一书记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充分发挥专业、部门、资源等各方面优势,激发内生动力,变“输血”为“造血”,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省社会主义学院派驻永丰县鹿冈乡罗家村第一书记魏文胜和扶贫工作队积极谋划今年的产业发展工作。带领村干部前往乡镇府咨询了解政策,谋划建立“智富农场”;与民建、萍乡两个支部联系,落实小南瓜种植项目;调研了解肉鸡市场,抓住行情再养几批“致富鸡”…

由于去年下半年天气的持续干旱,造成了万安县潞田镇寨下村洞紫霞黄金茶基地上少部分茶苗枯死,县住建局驻村第一书记钟义胜正在指导农户们抓紧时间补栽新茶苗。今年基地成功争取上级产业扶贫资金建设了喷灌工程,每年能为村集体带来5万元左右收入,带动20余户贫困劳动力就业。

新干县大洋洲镇邓家陂村第一书记孙兴积极走访村民,深入田间地头,指导马庄自然村种植槟榔芋100余亩,确保农业生产与疫情防控两不误。

万安县县住建局驻寨下村第一书记钟义胜指导农户补种茶

当好企业复工的“服务员”

发展才是硬道理。吉安市驻村第一书记吹响企业复产复工集结号,当好村企业“服务员”,迅速对接村民“家门口”的乡村企业、农业合作社,坚决打好战疫、战贫、复工复产三场硬仗,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严格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助推企业顺利复工、恢复产能。

峡江县巴邱镇峡江县巴邱镇何家村第一书记孔勇军带领驻村工作队开展为贫困户送岗位促增收脱贫、为企业送员工促复工复产的“双送双促”活动。活动中,工作队结合县里下达的20条措施进行广泛宣传,帮助企业在村内招收了15名员工,目前,何家村域内驰邦药业、新洪兴纸业、鸣丰粮食加工厂等企业已顺利开始复工复产。

吉安县登龙乡栋头村油茶专业合作社受疫情影响迟迟不能开工,合作社经理杨洪华因急需交付客户5000斤菜籽油不知该怎么办,村第一书记吴冠华得知情况后通过亲戚朋友多方联系物流公司,最终联系到赣泰物流公司从南昌等地托运油壶、菜籽等原材料过来,解了杨洪华的燃眉之急。

新干县大洋洲镇邓家陂村第一书记孙兴指导农业生产

新干县三湖镇廖坊村扶贫车间三力竹夹子加工厂因考虑到聚集工作风险性高,该厂50余名员工正常复工成为难题,第一书记刘春主动与企业老板商讨对策,最终采取送料上门、居家加工等方式,帮助加工厂有序复工复产。

为防止因疫致贫、返贫,切实解决村民返工难问题,吉安市驻村第一书记根据企业需求、村民所能、就近就便的原则,深入开展“送岗到户、送工到企”等活动,实现企业招到合适的人、村民找到合适的岗。

省政法委选派泰和县禾市镇丰陇村第一书记廖小平积极帮助群众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向村民提供县内79家企业的5000多个岗位招工信息,及时联系并分批组织企业到村现场招聘。目前已有30多名村民达成就业意向,12户贫困户签订就业协议。

“这几个口罩你留着,去厂里上班了更要注意防护,口罩可千万不能摘下……”复工在即,峡江县福民乡方家村第一书记陈华为贫困户魏细根送上他自费购买的口罩。陈华利用自身在工信部门的优势,积极对接县工业园区内用工企业,上门入户为群众宣传招工信息,挑选适合的岗位,短短两天,就已经帮助2名贫困户找到了满意的工作。

吉安县安塘乡淡江村原在福建晋江务工的刘慧媛一直在家等企业复工的消息,由于赋闲在家,没有收入,很是着急,村第一书记彭建午主动上门了解她的工作技能,成功推荐她进园区企业岗位入职。

据悉,目前吉安市127家畜禽养殖企业、33家屠宰加工企业、93家蔬菜企业、139家水产养殖企业、250家种业企业、7家肥料生产企业全部复工复产;全市原在外务工人员中,有2万余人有在本地就业意向,已有14000人在本地就近就业。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