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裕安区城南镇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月考评
2020-03-13 09:3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耿仁林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情况,裕安区城南镇更加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该镇立足实际,在全镇推行农村人均环境月考评制度。目前《城南镇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月考评办法》已印发各村(居、社区),全面启动。 

积存垃圾“清零”。该镇将3月份定为“积存垃圾清零月”,在全镇打响积存垃圾歼灭战。各村(居、社区)充分利用这一个月时间,对辖区内积存的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等进行一次地毯式的“大扫除”,做到“不留一处死角、不留一个盲区”。目前这项工作正在各村(居、社区)有序推进。 

清单责任“到人”。该镇要求各村(居、社区)要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对辖区内的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提出合理的工作方案,列出具体的任务清单,划分好工作责任区,将工作范围、任务明确到人,做到“时时处处有人管、人人头上有任务”。 

逐月考评“挂牌”。该镇组成由镇分管领导、纪委人员、人居环境领导组成员单位的月考评组,对各村(居、社区)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措施落实及人居环境治理取得的成果情况实行月督查,当月通报,并将考评结果(最清洁、清洁、较清洁、不清洁)标牌悬挂于村(居、社区)醒目处。 

立行立改“存档”该镇每月将考评结果通报以后,各村(居、社区)要根据通报反馈的问题,确定专人负责、限时整改,建立工作台账,注重整改对比影像资料留存建档,防止问题反复反弹,全面提升整治效果。 

奖惩对等“保障”该镇在镇文明创建专项资金中专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专项保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际工作中,该镇根据考评结果,按月兑现奖惩,经济奖惩、挂牌惩戒、表态发言等同步实行,做到奖惩对等,体现出让“干得好的满面荣光、干得差的脸上无光”。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