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无为市严桥镇走马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化身“微商”助销忙
2020-03-17 16:0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蒋坤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新冠疫情发生以后,无为市严桥镇走马村驻村工作队队员们放弃休假,联合村“两委”摸排宣传、设卡排查,在疫情一线日日坚守,取得了良好效果。防疫工作是有起色了,可一些家中有农产品的群众却犯了难。原来,因为市场关闭,交易活动被迫取消,部分村民家里的土特产品卖不出去,眼看着家里的“余粮”就要耗尽,却只能干着急。

二月底,在了解到这个情况以后,工作队队长孟德津带着驻村工作队队员在入户排查的间隙,积极走访家中有滞销农产品的困难群众,把这些名字“记下来”。拥有多年市场监管工作经验的他明白:这些绿色农产品在市场上都是紧俏的“好东西”,问题是怎么把村民和市场这条线连起来,打出一条产地直销的好路子。说干就干,3月1日,他和副队长姚有军化身“微商”,在微信朋友圈当起了线上“销售员”。“正宗土鸡来几只?”“这个香油是绿色产品,凉菜搞一点,不错的”。经过他们的宣传,许多人想买而买不到的“正宗土特产品”就这样进入了买家们的视线。走马村帮扶单位市经开区管委会和市社联办了解情况后,也迅速开展“以购代捐、以购代帮”活动,组织人员搞起了“团购”,不到三天,几百只鸡、鸭等农产品就被抢购一空,连带着芝麻油都卖了一大批。

徐兴松是大徐自然村养殖户,受疫情影响,家中一百多只鸡无法上街出售,孟德津知道后,主动找到他,要求为其寻找销路。“老徐,车都来了,鸡杀好了没有?顺便把那几百只鸡蛋也带上!”3月5日一大早,扶贫工作队便开着车来到他家门口,不一会,76只处理好的土鸡便装上了车。随后,工作队又辗转赵孟成户、黄金龙户和赵老五油脂公司。当天下午,一批价值约62500元的农产品便顺利到达了目的地。

据悉,在走马村,这样的扶农助销活动已经不是第一次。扶贫工作队来到走马以后,鼓励村民特别是贫困群众搞特色养殖,他们负责“跑销路”。去年全年,走马村经由贫困户养殖的出栏家禽就有3000多只,销售额近40万元人民币。“小养殖,大产业”,走马村扶贫工作队在“扶贫助销”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