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容县县底镇古例村硬核打好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叠加战
2020-03-17 15:4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赖浩基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它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又是战胜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年。在这个特殊时期,古例村村干部和驻村工作组积极响应,统筹兼顾,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勇于担当,冲锋一线,发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经受双重考验,坚打赢决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叠加战。

第一时间现身影

疫情就就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古例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组主动放弃春节休假,第一时间集中村委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覃绍成支书在村疫情防控部署会上说:“我们要尽快制定古例村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然后分组,通过入户、电话、微信等渠道,全面排查重点疫区返乡人员,通知村民在家做好防控工作,勤洗手、戴口罩、少出门,做好个人防护。”一个会议,一句部署,拉开了古例村全民抗疫的序幕。

从1月27日(大年初三)到2月22日,古例村村两委和驻村工作组严格按照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要求,24小时轮班值守在疫情防控监测点,一遍又一遍询问重点人员身体状况、登记临时出入人员、劝返外来人员、消毒运输车辆和公共场所。“这个春节的夜晚异常宁静,寒风萧瑟,每到后半夜,人就会困得睁不开眼睛。同志们,我知道大家都累了、困了,可是我们要坚守岗位,时刻要牢记,我们在守护全村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古例村驻村第一书记赖浩基说。

关键时刻站出来

“你是乘坐什么交通工具?从什么地方回来?什么时候到家的?”“你身体有没有不舒服?”“请配合测一下体温,做个登记。”“请你尽量不要外出,做好居家医学隔离防护,有急事外出要如实申报、戴好口罩,”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古例村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组分四组挨家挨户做起了外来返乡人员排查走访工作。村主任邓桂昌说:“排查管控外来返乡人员,是防疫工作的重点、难点、关键点,容不得一点马虎,必须以对人民生命健康高度负责态度去抓早抓实,摸清摸准、从严管控”。

“平时和家人相聚一起的时间本就不多,想着春节假期可以多陪陪他们。但是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关键时刻,我们作为党员干部、作为驻村队员,必须站出来,这是我们的责任。”驻村工作队员胡海燕一说完又开始忙着低头填写外来返乡人员信息表。

古例村纪检委员邓敬昌每天开着自己摩托车插着党旗、绑着流动音响,每天在古例村4个自然片30个村民小组来回宣传,向全村村民宣传新冠肺炎防控知识。

时刻谨记入党誓词

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个党员的心。为确保全村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古例村启动“紧急响应”,发出“我是党员我先上,越是艰险越向前”号召,在党支部书记覃绍成和驻村第一书记赖浩基带领下,20名党员集中在村委,用铿锵坚定的语气重温入党誓词,向党请战,亮剑疫情,面对鲜红的党旗誓言,每位党员干部都彰显出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党支部48名党员100%为疫情防控捐款,支部共筹集捐款2380元。为了落实“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战第一线高高飘扬”的要求,古例村还组建了一支30多人的疫情防控宣传队,开着自己的小车、摩托车、电动车,载着移动音箱,播放疫情宣传广播,穿过每条村道、每个村民小组、每户村民,悬挂了横幅65条、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78条、发放宣传资料3200份、张贴海报350张。坚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信心与决心,发扬坚守岗位、冲锋向前、勇于担当的精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古例村实现了新冠肺炎零确诊、零感染、零疑似的目标。

防疫复产两手抓

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帮助困难群众脱贫致富,是党的庄严承诺。以高分答卷兑现承诺,是每名党员干义不容推辞的责任。为防范致贫返贫风险,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古例村坚持“防疫”、“脱贫”两场战役一起打,一起抓,持续做好对贫困户的帮扶工作。

为减少集中开会,在疫情防控期间,古例村村两委和驻村工作组创新工作方式,通过电话、微信群等办法与帮扶联系人、贫困户对接,及时传达各项扶贫工作要求,宣传产业奖补、危房改造、医疗保险、停学不停课教学等各项扶贫政策,叮嘱贫困户注意疫情防护,了解生活情况。为了动员贫困户在确保安全情况下及时恢复春耕生产,古例村的党员干部、驻村工作组和古例小学教师,带着锄头、铁铲、扫把来到大田垌,把水渠的垃圾、淤泥处理干净,保证足够水源流入村民的田里;来到坡地上,帮农户种菜、种果苗,真正做到了“疫情防控与春耕复产两手抓双促进”,确保疫情防控不松懈,产业发展不断档”。

为降低疫情影响,稳定就业,增加贫困户的收入,古例村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组按照要求全方位排查贫困户劳动力底数,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对2020年计划脱贫户进行信息采集,实事求是登记他们的“八有一超“实际情况,计算他们的实际收入,对每户进行监测,为计划脱贫户制定了脱贫计划;加大产业发展和创业相关政策宣传力度,鼓励贫困户发展水稻、养鸡等产业,及时发布复工复产和企业用工信息,鼓励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尽快外出务工,增加收入。急群众之所急,积极帮助贫困户破解农产品滞销难题,按照上级扶贫政策,发动贫困户提前申请产业奖补。目前已经有60户贫困户已经耕田播种,15户贫困户正在提前申请产业奖补。

在当前的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叠加战”中,古例村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用自己的行动默默践行着共产党员入党誓言,担当作为,他们坚信坚持就是胜利,春暖总会花开,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终将实现“双战双赢”。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