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宫街道临园社区运用 “大数据+网格化”助力疫情防控
2020-03-17 15:5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陈曦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疫情就是命令!自从腊月二十九,雪宫街道召开预防新型冠状病毒部署会后,临园社区立即响应,迅速到岗到位,组织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开展地毯式、全覆盖、零死角的摸底排查,做深做细做实防控工作,拉起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防护线。

强化网格摸底调查,构筑“群防群治”

“你好,我是临园社区的网格员,为了防控疫情,请你 这几天呆在家里,如果需要买日用品的请和我们说,我们会第一时间买好放在你家门口。如果你有发热、咳嗽的症状也请第一时间打电话给我们!”自从大年三十以来,临园社区网格员主要通过电话联系及入户的方式对外来人员进行拉网式排查。

临园社区分为10个网格,每位两委成员、社区工作者分管1-2个网格,严格落实网格化工作体系,构成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做到居不漏户,户不漏人。并发动居民代表、党员、单元长、网格员的作用,紧盯返乡人员情况,询问身体状况,并登记在册、建立社区工作台账,做到每天一统计,每天一汇总。

疫情阻断入网入格,牢守“劝返点”

临园社区始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社区由十个小区组成。为防止疫情传播,每个小区只留一个门,临园社区紧急封堵了上庄、稷山、临园三个小区共用西门,临园东区西门也已封堵完毕。同时设置劝返点10处,每处劝返点由街道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双报到单位党员构成,对外来车辆进行劝返,并对进入小区人员进行登记。

同时设置临时通行证供没有门禁的小区使用,居民拿着房产证、行驶证、身份证即可办理临时通行证。通行证的使用,大大避免了下班高峰期车辆拥堵的问题,为居民、工作人员提供了方便。

引导群众主动参与,拓展“防疫宣传”

临园社区实行线上线下网格化宣传,利用社区工作人员微信号、网格群,不间断宣传防控动态信息、就医指南、科普小知识等。同时,通过在单元门、宣传栏张贴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宣传单页;在社区悬挂条幅;录制视频发布至公众号,利用网格群、朋友圈向居民进行广泛宣传;并在劝返点设置战“疫”帐篷,战“疫”喇叭进行宣传。多措并举,积极向居民普及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知识,确保宣传全覆盖,无死角。

同时广泛招募党员、群众志愿者进行志愿服务,加入到社区中来,与社区工作人员共同战“疫”,在劝返点进行值守,劝返外来车辆;在社区内,对居民进行广泛宣传,普及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知识,勤洗手,勤消毒,出门戴口罩……

全面消杀不留死角,切断“病毒传染”

为了有效阻止病媒扩散,抗击疫情,临园社区每天督导物业公司开展对社区路面、通道、地下室、电梯、垃圾桶等公共场所的防疫消杀工作,每天早晚各一次。其中假日风景小区还运用“消毒车”对小区进行消杀作业。

临园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保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整合辖区资源,广泛宣传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做好辖区内预防、控制工作,堵塞新型冠状病毒传播渠道,构筑起一道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自觉扛起疫情防控重大政治责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