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清远连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
2020-03-19 15:0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张萍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面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双重考验,连州市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

抓牢抓实,构筑复工复产强力保障

统一谋划,把好复工复产“指南针”。全市各级党组织以下发文件、发送短信、电话通知等多途径向各单位、企业负责人传达中小学、幼儿园、大专院校、中职学校、技工院校开学和企业复工复产要求。根据《连州市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十“必须”》及相关文件要求,对九陂、新塘园区企业复工复产进行指导,一企一策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职工返岗,特别是专业技术人员返岗,以及口罩、防护服、消毒用品、测温仪等防控物资购置问题。

宣传引导,吃下复工复产“定心丸”。及时做好复工职工群众思想工作,使其理解、支持并自觉服从调查摸底、上门排查、体温筛查、隔离留观、跟踪监测等防控要求,推动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通过各企业的LED屏、微信群、公告栏等多形式向职工持续宣传防控相关防护资讯。及时劝阻存在感染风险、不符合返岗复工条件的工作人员,深入细致做好思想工作。

强化保障,拧紧复工复产“安全栓”。立足工作实际,统筹谋划研究,最大限度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重点解决企业职工返岗,员工体温检测、食宿管理以及场地消毒、个人防护问题。成立“党员先锋队”,一企一队提供服务,指导企业制订应急预案,推行复工备案、防控日报制度。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以信息化手段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积极推广远程协同办公、线上供需对接、线上跨地域远程协作等云服务,确保企业在疫情防控达标前提下顺利复工复产。

优化服务,凝聚复工复产强大合力

特事特办,开启复工复产“快通道”。连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开辟审批“绿色通道”,落实预约办理,全程跟踪,开启“容缺受理”服务模式,允许企业先进行申请再后补非核心申报材料,保障企业最快速度取照。如拟申请生产医用口罩的连州市康丽德医疗用品有限公司,实现从受理、审查、核准、发照的全程秒办,企业当场领取营业执照。同时落实预约办理服务,非工作日为该公司办理了二类医疗器械备案,为该公司经营的产品快速投入市场争取了宝贵的时间,为防疫用品的经营、生产开辟出一条快速审批通道。该公司弥补了连州市没有口罩生产企业的空白,对全市保障防护应急物资供应和储备起到积极作用。

全程网办,搭建复工复产“直通车”。用足用好互联网手段,保障各类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全面推行登记注册和行政许可业务网上办理,线上线下齐发力,“防疫”和“服务”两不误。一是开通“网办”咨询电话,对企业网上申请业务进行全程业务指导,提高网上申请通过率。二是对通过网上申请的企业实行当场发照,调动企业使用“网办”的积极性,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保障企业办事不受阻,疫情防控不放松。截至目前为止,疫情期间共受理网上申请45宗。

常事快办,摁下复工复产“快进键”。当下,企业复工复产对保持经济发展至关重要。为积极支持市场主体在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连州市场监管局党组缩短审批时期限,延时服务,加班加点,个体营业执照实现当场发照,食品、药品经营许可提速办结。截至目前,疫情期间共办理食品、药品经营许可190宗,个体营业执照221份。

主动作为,开足复工复产动能马力

建强堡垒,助力复工复产“加速度”。市“两新”组织党工委及时下发通知,发挥两新党组织作用,推动“两新”组织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各方面的支持。在企业生产区、办公区、进出门卫等点位设置党员先锋岗,严格做好职工体温检测,对体温异常的及时采取应急处置。广大职工党员带头落实个人防护措施,工作期间全程佩戴口罩,做到勤洗手、不串岗、不聚集。通过组建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等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在本职岗位、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方面冲在前、作表率,做到关键岗位有党员、技术攻关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汇聚成企业复工复产的强大推动力。

干群同心,奏响春耕备耕“先锋号”。积极组织协调各单位部门调配农业生产物资,派出专业指导人员到田间地头指导农业生产,不误农时抓好备耕,确保农产品丰收。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检查各镇农资产品复工情况以及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农资仓储、筹备情况,保障全市农业生产的需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严厉打击销售假冒伪劣农产品的行为,引导涉农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逐步恢复正常营业。各乡镇党委政府利用乡村微信群、乡村大喇叭、流动宣传车、宣传海报等,提醒农户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分时下地、分散干活,避免人员集聚。各级党组织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发动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队、扶贫工作队等力量,摸清村民种植意向和面积、雇工与农技需求、农资储备等信息,做好对接服务,为恢复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创新方式,打通产品销售“大动脉”。针对因疫情防控滞销大量农产品,连州市各级党员干部想方设法创新销售方式,利用媒体、抖音、微信群、微信朋友圈、微信公众号以及微博发布等方式,将农产品滞销情况向广大平台、采购商、热心市民公布,促进产销对接。同时,利用腾讯“为村”平台,开展线上销售农产品,为广大村民和农村专业合作社大量滞销的蔬菜、水果寻找销路。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