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容县“四体系”注入党建促脱贫攻坚新动力
2020-03-17 16:0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涛 黄倩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去年以来,容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全面推行责任精准化、工作制度化、任务清单化、队伍专业化工作模式,以铁一般的信仰和铁一般的担当,扎实推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开创了新局面。

  早上,户外虽然寒风习习,但是广西玉林市容县的贫困户却感受到了亲情般的温暖,容县县委组织部与驻各镇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一起,通过电话问候、走访慰问、帮扶解困等多种形式,向贫困户致以节日的祝福。

  “无论什么时候,贫困户的冷暖都是我们牵挂的事。”容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驻县底镇工作分队队长邹才玲,和驻其他各镇的分队长一样,是容县发挥“四体系”作用,推动党建促脱贫攻坚的生力军。去年以来,容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全面推行责任精准化、工作制度化、任务清单化、队伍专业化工作模式,以铁一般的信仰和铁一般的担当,扎实推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开创了新局面。

  “三位一体”责任体系促担当。容县县委把压实驻村工作队责任,作为落实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的有力举措,全力构建知责明责、履责尽责、考责问责“三位一体”工作责任落实体系,形成了人人身上有担子、个个肩上有责任的工作格局。

  该县通过强化知责明责,严格贯彻落实《玉林市驻村工作队“约法五则”》,研究出台《脱贫攻坚帮扶工作问责办法》等制度文件,构建层层递进、环环相扣的闭环式责任标准化、精细化管理架构,实现了工作责任“一册清”;强化履职尽责,建立“日常纪实、每月调度、季度汇报、年度考核”机制,召开工作队员座谈会528场次,共收集问题212个,建议270条,大部分问题直接在一线解决;强化考责问责,把工作队员表现列入各级党组织(书记)工作考核、述职评议范畴,并且强化结果运用,提拔工作队员17人,谈话提醒29人。

  “三个聚焦”培养体系强本领。容县县委聚焦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建立工作队员培养体系,持续抓实工作队员队伍建设,为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注入新活力。

  该县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开设工作队员红色文化套餐,组织工作队员到主题教育展厅和革命老区接受教育,增强政治意识。利用党群联络站、农家课堂、脱贫攻坚工作分队讲习所、红色教育基地等平台,组织工作队员参加兰花、沙田柚、铁皮石斛、百香果等产业发展“技术课程”学习,成为有文化、懂技术、会生产、善经营的驻村干部。以工作队员工作场景为题材,发动工作队员参与,精心录制《第一书记》栏目,宣传驻村工作队员黄显孟、梁辛泉、胡海燕等先进典型事迹,树立起工作队员忠诚干净、勤勉敬业、担当作为的良好形象,切实增强工作队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自豪感。

  “三步创新”引领体系优履职。容县县委通过创新建立以“八个一”工作法、“工作比武”、“五夜”活动为主要内容的“三步创新”示范引领体系,扎实推动全县驻15个镇的工作分队精准履职,为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落实提供强有力保障。

  该县要求各镇工作分队长每个月召开一次工作队例会、开展一次政策学习、开展一次住村检查、通报一次住村情况、宣传一个先进典型、与工作队员谈一次心、与驻村队员在村委吃一次饭、走访一次贫困户(10户),从严从实推进工作队管理工作。举办“驻村台账大比武”活动,组织人员对各村的驻村工作台账进行评比,确保账实一致。开展“夜学”“夜议”“夜谈”“夜访”“夜娱”驻村主题活动,加强与群众交心交流,不断丰富工作队员住村生活,确保工作队员安得下心、沉得下去、干得成事。目前,容县驻村工作队员已开展夜间学习活动360次,夜间议事活动480次,夜间谈心活动258次,夜间家访活动1200次。

  “清单践诺”服务体系提质效。容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严格按照“推动精准脱贫、推动乡村振兴、建强基层组织、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的要求精准发力,建立以责任、任务和问题为主要内容的“清单践诺”服务体系,组织驻村工作队员对照清单承诺践诺,狠抓落实,提升服务质效。

  该县驻各镇工作分队围绕贫困群众的真切期盼,严格落实“双线四包”制度,确保全县建档立卡户学生无人失学辍学。强化下沉服务,联系专家组850人次到全县各镇开展残疾证、慢病就诊证办理工作,在医院开设贫困户就诊报销绿色通道,确保“198政策”落实。助力出台危改奖补政策,2019年共有101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危房改造,竣工100%。推动总投资约298.01万元的4个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基本完工,项目受益人口4367人。工作队员共引进项目92个,争取各类帮扶资金1600多万元,协助筹集保洁费753多万元,为民办实事938件。全县215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4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上84个,20万元以上26个。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