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村书记专职化管理探路,海南儋州市:“试验田”里看收成
2021-11-26 10:2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通讯员 莫少文 记者 李慧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10月1日,海南省儋州市“推进村党组织带头人担当作为的意见”正式施行,意味着该市为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管理继续探路。

  “村党组织书记是农村基层主心骨,发挥好村书记作用,就牵住了农村工作的牛鼻子。我们以儋州为试点,探索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管理路径,通过先行先试、总结经验,再向全省推广。”海南省委组织部组织二处处长官业军说。

儋州市那大镇军屯村书记、主任李达勇在向村民宣讲政策。

  聚焦难题

  儋州市有16个镇、230个行政村、46个社区,95万人口。村“两委”换届前,儋州市通过实施村党组织书记“头雁”计划和“农村优秀外出人才回乡计划”,回引了232名优秀人才到村任职,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乡村振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存在一些有待解决的问题。比如,有的村书记年龄偏大、能力偏弱,存在不会干、不想干、不敢干的问题;部分村书记带头致富、带领致富能力不强,导致集体经济小、散、弱;一些村选人难、人难选,只能“矮子里面拔将军”;村干部待遇偏低,存在后顾之忧……

  据此,儋州市确立问题导向,按照村干部队伍定权责立规范,工作有合理待遇、干好有发展前途、退岗有基本保障的要求,从去年开始探索村书记专职化管理之路,推动村书记岗位专职化、工作主业化。一年多来,已初步构建起“选、育、激、管”专职化管理机制。

儋州市南丰镇嘉禾共享农庄。

  聚力破题

  儋州市村书记专职化管理试行“全脱产、专职化、月薪制”模式,使村书记做到思想专一、精力专注、工作专职。

  选配任用多元化,解决“渠道单一”问题。采取换届集中调整与经常性调整相结合,通过本土人才挖掘一批、在外能人回引一批、机关干部下派一批、退休干部选派一批、优秀书记跨村任职一批等方式,拓宽选拔渠道。优化“两荐两评两考”程序,择优聘任专职化书记。“两荐”,即个人自荐、乡镇党委推荐;“两评”,即由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对村书记进行评议;“两考”,即市委组织部组织笔试面试,镇党委进行考察。

  待遇保障工薪化,解决“心无定性”问题。针对村书记生活待遇不高、干事创业积极性低,存在“当和尚不守庙”“领俸禄不上朝”的现象,实行“基本报酬+绩效报酬+奖励报酬”结构报酬机制。书记、主任“一肩挑”的,基本报酬每月3800元,非“一肩挑”的每月3500元。绩效报酬按每人每月750元标准纳入各镇年度预算,考核优秀者按基准数的120%发放。并将专职化书记纳入镇聘人员管理,为其购买“五险一金”。

  激励奖励实惠化,解决“活力不足”问题。对村集体经济发展有突出贡献的专职化书记,允许以当年度村集体经济盈利增加值的10%—30%给予奖励。奖励比例为:增加值在50万元以内的奖30%,50万元至100万元的奖20%,100万元至300万元奖15%,300万元以上的奖10%。个人奖励总额不超过20万元。

  成长进步持续化,解决“升职无望”问题。加大从优秀村书记,特别是专职村书记中选拔镇领导干部、考试录用镇公务员、招聘镇事业编制工作人员的力度。在招考中,拿出一定比例岗位留给专职村书记,对干满两届、表现特别优秀的,可直接选拔进入乡镇党政领导班子。

  监督管理制度化,解决“履职无常”问题。把村书记绩效考核的重点放在基层党建、产业发展、乡村振兴、乡村治理、人居环境整治等5个方面,动态管理,全面量化,实现专职化书记全岗全职坐班制度。

  教育培养常态化,解决“本领恐慌”问题。每年至少对村书记集中轮训一次,对专职化书记开展不少于7天的岗前培训,选派专职化书记参加市管干部培训班。每年选派不少于5名专职村书记到省内外跟班学习或挂职锻炼。抓好专职化书记学历提升,对参加自考、电大、函授和高等院校学习并获得毕业证书的,一次性给予2000元补贴。

  收获成果

  村书记专职化管理试点以来,岗位吸引力大大增强。一批政治觉悟高、致富能力强、自身素质硬的能人加入到村书记队伍。在留任84名优秀村书记的基础上,通过换届,儋州市又调整引进208名村书记,大专以上学历220人,占比75.34%;40岁以下78人,占比26.7%;女支书7人、兵支书35人、能人支书80人。人变了,精气神也上来了。

  激发了干事创业热情。不干事腾位子,干不好少“票子”的管理机制,倒逼村干部提能力、办实事、守规矩。南丰镇马岭排村党支部书记周美玲,主动放弃在深圳月薪近万元的工作,辞职回村建设家乡。

  夯实了基层战斗堡垒。村党组织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着力解决发展堵点,战斗力、凝聚力显著增强。那大镇军屯村曾是一个软弱涣散村,在村党总支书记李达勇的带领下,先后建成建材市场、农贸市场等5个村办企业及儿童文化园等,2020年村集体收入达到850万元,成为全市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和集体经济发展示范村。

  优化了村干部管理。专职化管理后,村书记由市委组织部实行备案管理,乡镇党委对村书记的管理手段和方式方法更加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改变了过去安排任务“一靠吼、二靠哄”的状况。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