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三亚那受村驻村第一书记、村书记杨小锋:专家出手不一般 科技扶贫响当当
2021-05-07 09:1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慧 本报通讯员 莫少文 李若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出席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是海南省三亚市育才生态区那受村驻村第一书记、村党支部书记杨小锋人生中的“高光时刻”。他说,他一辈子也忘不了。

  杨小锋是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海南省科技特派员,2018年初主动请缨赴那受村扶贫,他为那受村播下“科技种子”,带领群众苦干实干巧干,使那受村从“贫困村”一跃成为“明星村”,全村人均纯收入达18667元。

杨小锋(右)向村民传授技术

  那受村位于三亚西北部山区,距离市区约50公里,是黎族苗族群众聚居地。因交通不便,村民很少与外界交流,全村521户2314人,曾有建档立卡户132户544人。

  来到那受村后,杨小锋发现,阻碍那受村发展的根本原因是村民思想守旧。“农户依赖祖辈传下的经验种田,跟不上瞬息万变的市场。”杨小锋说,村里虽耕地面积不多,但林地面积广阔,必须发展多元产业,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为此,杨小锋给那受村“定制”了“短—中—长”三年发展蓝图。“短”就是种植豇豆、青瓜、黑皮鸡枞、玉豆等周期短、见效快的作物;“中”就是发展百香果、五黑鸡、黎药南药等中期产业;“长”就是发展菠萝蜜、槟榔、榴莲蜜等需要3—5年培育期的经济作物,形成“短期见成效、中期有收获、长期有保障”的产业发展格局。

  如何让蓝图变成现实,避免“瞎折腾”,杨小锋把目光投向了致富意愿强烈的村民苏祥海、苏其文,让他们发挥示范带头引领作用。

  苏祥海种植青瓜多年,可无论怎么种,都达不到预期产量和品质。杨小锋主动上门提供服务,倾情相授嫁接等种植技能。“杨书记教我们如何压苗、浇水、施肥。按照他的方法,我的青瓜长得又长又直,价格卖得比别人高。”苏祥海说,去年他家青瓜产值近10万元,今年打算继续扩种。

  “在杨书记指导下,百香果由‘平顶种植’改为‘垂蔓种植’,提高了通风透光度,肥料改用高钾复合肥,还在百香果园里养鹅。”苏其文说,百香果产量实现了翻番,一年赚5万多元。

  看到苏祥海、苏其文挣了钱,村民的热情被激发出来了。杨小锋指导村民发展“畜禽、蜜蜂、热作果蔬、食用菌、黎苗药”五大产业,利用闲置林地,培育林下经济。

  杨小锋还在那受村推进“优质种子种苗计划”,2018年以来累计为建档立卡户提供800多亩优质豇豆种子、700多亩青瓜嫁接苗,亩产值达2万元以上;建立了南药、黑皮鸡枞、五黑鸡、榴莲蜜等基地8个。

  杨小锋发现,村民种植瓜菜使用的地膜和吊蔓绳均为聚乙烯材料,难以降解,危害生态环境。于是,他带领团队成功研发了全生物可降解地膜和吊蔓绳,不仅避免了环境污染,还有增温保湿、减少虫害和抑制杂草等作用。这项技术现已推广了1500亩,受到村民欢迎。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如今特色种养产业在那受村遍地开花。杨小锋又开始琢磨实施“农业品牌打造计划”,准备为蜂蜜、五脚猪、黎苗药等13种特色农产品注册“那受纳寿”商标。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