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贫困村的“逆袭”之路
2020-12-18 15:2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莫少文 本报记者 李慧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海南省东方市大田镇老马村曾是一个深度贫困黎族村庄,全村167户704人中,贫困户115户502人。就是这样一个贫困山村,去年实现整村脱贫,今年村集体收入有望超过40万元。走进现在的老马村,只见栋栋民居错落有致、条条道路干净整洁、漫山花果摇曳生姿。

  老马村的逆袭之路是怎么走出来的?驻村第一书记吉全忠说,通过“支部引领破难题、党员带动立精神”,将基层党建与精准扶贫、环境整治深度融合,充分调动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老马村是海南省委组织部定点帮扶村。2018年6月,吉全忠从大田初级中学副校长岗位上选派到老马村担任第一书记,当时许多村民发出质疑的声音,“让一个只会讲理论的老师来,能干什么?”在省委组织部指导下,吉全忠以强党建为突破口,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先后筹集资金200多万元,建设水塔、取水井,解决了该村和邻近村1500多人的饮水难题,为老马小学建设了宿舍、办公室、餐厅、厕所和“儿童之家”……

  “党员示范带动、群众自觉加入。”如今,老马村的各项重点工作进展顺利。在前段时间开展的环境整治活动中,曾经的贫困户刘凤英家被评为卫生之家,她不仅将自家里里外外打扫得干净整洁,还指导其他村民利用废弃瓶子改装成花瓶装饰庭院。

  “刘哥,我年底结婚,家里的装修就靠你了……”村民刘二青是村建筑小队的骨干,以前在外务工学得好手艺,加上诚信肯干,最近找他干活的人越来越多。吉全忠看到刘二青发展挺好,便组织村里的年轻人跟着他一起干,现在建筑小队共有13人。此外,吉全忠还组建了一支75人的劳务输出队,与周边多家企业签定了劳务协议。

  老马村还在“母亲节”“父亲节”举办各类活动,培养年轻人的感恩意识。70多岁的村民刘亚亮的儿子赶回来为父亲过节时说,“特别有仪式感,这是对尊老敬老文化很好的传承。” 同时,“文明信用家庭”“孝亲敬老家庭”等评选活动,营造了人人参与、成果共享的氛围,提高了村民的道德素养和文明程度。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