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定制基层党员干部培训“菜单”
2020-07-03 10:4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莫少文 温国松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是海南省基层党员干部培训的“大年”。省委组织部制定的《2020年全省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计划》明确,将牵头举办19期省级层面示范培训班,并根据不同对象定制培训“菜单”,目的是为示范带动各市县抓好基层干部轮训工作,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据介绍,19期示范培训班包括5期以加强党建工作创新,打造坚强战斗堡垒,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等为主题的党务工作者培训班;8期以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为主题的农村党组织书记、普通党员培训班;3期以推进“两新”组织服务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为主题的“两新”组织工委(党组织)书记、党员出资人、党建指导员示范培训班;3期以创新党员教育和远程教育,服务中心工作为主题的党员教育和远程教育骨干队伍培训班。

  据了解,该省6月底前已完成新选派驻村干部和新上任的乡村干部轮训工作。其中,省级层面开展了乡镇领导干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专题研讨班、建档立卡贫困村第一书记培训班、贫困村和少数民族市县革命老区农村党组织书记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新任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等示范培训班;市县两级对尚未参加培训的新选派驻村干部和新上任的乡村干部全部轮训一遍。来自三亚市天涯区扎南村的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李平,在参加了省级示范培训班后表示,整个培训既有理论授课,也有现场教学,特别是琼海市沙美村、南强村等地美丽乡村建设的经验,让他很受启发。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两新”工委书记、省乡村振兴工作队管理办公室主任吴慕君介绍,脱贫攻坚是必须兑现的庄严承诺,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底线目标,已经到了退无可退、背水一战、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举办各类培训班的目的,就是要进一步夯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培训内容涵盖了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各个方面,有助于提升基层党员干部的综合能力,为他们啃下脱贫攻坚最后的“硬骨头”充电赋能。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