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金溪琉璃乡多措并举保障村级集体经济日常管理
2020-07-01 10:2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饶扬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琉璃乡位于金溪县城西北部,距县城34公里,以驻地琉璃岗而得名。近年来琉璃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将其作为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重要内容来抓,创新工作思路,拓宽村集体经济增收途径,有力推动了全乡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琉璃乡村级集体经济以种植迷迭香、胭脂柚、甘蔗、生姜等作物为主,俗话说:“三分种七分管”,搞农业种植要想达到丰产的目的,产生经济效益,就必须得在种植与管理上下苦功夫,做到精耕细作、严于管理,目前全乡通过“三有一代”的模式做好村级集体经济日常管理。

  精打细算聚财,确保有钱管。资金的投入贯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全过程,日常管理和养护更是离不开的资金投入,琉璃乡通过三大方面来保障村级集体经济日常管理养护资金足额投入。一是利用产业扶贫资金。按照2000元/亩的县级产业扶贫资金下拨到村,解决村级集体经济日常肥料、补种等费用。二是利用村级集体经济结余资金以及廖坊灌区二期建设工作经费。去年以来我乡15个行政村均实现村级集体经济过5万,并结余71万,且廖坊灌区二期建设工作经费补助20万到沿线村落,可用于集体经济日常管理养护。三是利用土地平整项目获得奖补资金。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种植前期即按照土地开发相关设计标准进行施工,并邀请自然资源部门组织查验,经初步核算有600亩达到验收标准,按照5000元/亩奖补,50%返还村集体,各村平均可获得10万元用于后期作物管理。

  强化人员配备,确保有人管。一是村级层面集体经济采取双人负责制,即由村书记(村办公司法人代表)负总责,各村退役军人专干负责日常巡查工作,尤其是汛期、旱期做好巡逻,及时组织人员做好排水、灌溉、除草、施肥等工作。二是各村通过与贫困户签订管理协议,通过引入贫困户参与村级集体经济建设来完善村级集体经济日常管理,一方面带动贫困户务工就业创收,另一方面经济作物日常管理养护也有了保障。三是实行党员网格化管理,结合当前基层党建“三化”建设,划分若干党小组,张贴党员先锋模范户,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动党员主动做好责任区域、房前屋后胭脂柚、迷迭香的日常管理养护。

  突出建章立制,确保有制度管。一是有严格的财务制度。在资金使用方面,实行报账核销制度,在使用村办公司账户资金时必须先申请,经乡农经站审核报分管班子同意再由主要领导签字后拨付使用。尤其集体经济产生的各项支出费用,必须做好票据整理,如:人工费、机械台班费等一定要有原始签字凭证。资金监管方面,坚持“谁拨付谁负责、谁使用谁监管”原则,加大集体资金拨付流程监管,以问题为导向,落实主体责任,结合基层党建“三化”建设单列村级集体经济财务公示公开栏,促使集体资金申请、使用、监管在阳光下运行,确保资金安全规范化运行。账目方面,实行村账乡管,聘用专职会计负责各村办公司报税、建账、记账、定期核对账目等工作。二是有严格管理制度。乡农经站针对不同作物、不同时节制定符合本地实际的管理养护技术规范和标准制度,做好松土、清除杂草、施肥浇水、病虫害防治、苗木补缺、扶正等工作,对作物管理养护实施全过程指导和监督。三是有严格的考核制度。琉璃乡出台琉璃乡绩效考核实施方案》,成立绩效考评小组,把村级集体经济苗木成活率纳入每月考核重点,实行专人督查,每月一次督查打分、排位,并与年底绩效奖金挂钩,充分调动驻村班子、驻村干部、村干部积极性,对村级集体经济推进不力的及时进行约谈,确保集体经济工作得到落实。

  积极探索创新,“汇绿”模式代管。为了实现村办公司市场化运营以及全面确保苗木成活率,琉璃乡积极探索引进专业化力量参与管理,针对胭脂柚项目采取与汇绿集团合作的模式,即在保证胭脂柚苗正常生长的情况下,允许汇绿集团在全乡1000亩胭脂柚内套种其他作物,汇绿集团全面负责保障胭脂柚的日常管理,确保8年内幼苗直径达到15公分,并且汇绿集团套种的作物琉璃乡参与一定比例分红,这样一来不仅可以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还可以通过借助汇绿集团专业化力量管理胭脂柚幼苗,降低了管理成本又提高幼苗成活率。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