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原州区海坪村里有龙头 脱贫富民不用愁
2020-06-28 16:1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唐书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9年我们购进43头肉牛育肥,现已卖出23头,纯利润近4万元”,海龙掰着手指头算起了集体收入账,“过两个月剩下的20头又到了出栏期,卖出后再购进50头继续育肥,单就这一项产业循环着干下去,到年底也能给村上挣上10万元。”

  海龙是原州区河川乡海坪村党支部书记,也是该村党组织和致富复合型带头人。“这个年轻人干事有思路,把村里的事当自家的事情干,还能照顾到每一户。”50多岁的建档立卡户海正国一边喂牛一边说:“2019年9月,海龙给村里10户建档立卡户每户白送了一头基础母牛,唯一的条件是得等母牛生下三头牛犊,能稳定家庭收入后才能变卖母牛。”这10户建档户很珍惜海龙捐赠的母牛,预计今年9月份就能下牛犊,为他们带来收入,确保脱贫路上不掉队。

  2012年,在外打工的海龙返乡创业,被选为村委会主任。担任村主任第一年,海龙就争取机修农田项目,把村里的6000多亩陡坡地推成梯田。“2013年,我们种了6000多亩玉米,秋季亩产400多公斤”,海龙自信地说道:“种玉米产生了前所未有的经济效益,让村民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海龙带头成立合作社养殖肉牛120头,年收入逾30万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0户22人发展肉牛养殖和贩运,支付务工工资20余万元。经过几年努力,该村肉牛饲养量达到2650头(常住户户均达到11头),羊存栏3000只,种植玉米4600亩,有圈棚243栋,草畜产业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5%以上。海坪村成为河川乡名副其实养殖第一村。

  该村2014年确定的204户73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已脱贫202户728人,贫困发生率降为0.17%,2019年底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985元。海坪村用5年时间干净利落打赢脱贫富民翻身仗,集体收入实现“零”的突破。除了党委政府真金白银的支持、海坪村村民的勤劳肯干,海龙这个带头人功不可没。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