醴陵浦口镇:抓好“三支队伍”提升基层组织力
2020-09-30 10:0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组轩 刘丹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湖南省醴陵市浦口镇通过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党员队伍建设,让“三支队伍”齐力奋进,夯实基层党建基础,不断提升了基层组织力。

  抓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选优一群“领头雁”。基层党建工作是一项“书记工程”,党组织书记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浦口镇党委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村级党组织书记,每年对各村(社区)党组织及班子成员进行分析研判,对85名支村两委成员违纪违法、涉黑涉恶问题专项排查进行“回头看”,持续实施村级带头人队伍优化提升行动,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督指导,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通过每年举办2期党组织书记业务培训班、开展“双述双评”进一步压紧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为党组织书记购置200余本学习资料、编印3期专题学习资料,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理论知识武装和党性修养用以指导实践,不断激发基层党组织书记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带头表率、履职担当,营造了主动谋事、积极干事,比学赶超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良好氛围。

  抓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铸就一支“生力军”。基层党务工作者是增强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增强党员队伍活力的主导力量,只有基层党务工作者战斗力强起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的才会愈加明显。浦口镇党委通过“组织派、内部选、外部聘”等方式,为16个村、21个非公党组织均配备了一名年龄在35岁左右、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精通业务、热心党务工作的党建专干或党建指导员。通过每月召开基层党建工作例会、定期举办党务工作者专题培训班,讲解业务政策、分享抓党建工作的方法、探讨工作中的问题,提高党务工作者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通过不定期到村、非公企业现场开展党建工作督查,现场查找问题、指导督促整改。开展“优秀党务工作者”评选活动,把从事基层党务工作作为培养锻炼使用干部的重要平台,16名党建专干全部纳入村级后备干部管理,充分调动党务工作者的积极性,激发出党务工作者的主抓动能。全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显著提升,59个支部全部完成“五化”建设。

  抓基层党员队伍,打造一支“排头兵”。党员是党的基层组织的细胞,党员队伍建设是党的建设的基础,党员作用发挥才能凝聚党建引领强大合力。浦口镇党委从源头把关,严格发展党员标准,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三年来,共发展了55名党员。在党员教育管理上,不断创新方法,严抓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把理论培训、专题辅导、现场观摩、红色教育等结合起来,先后组织党员参观醴陵烈士陵园、立三故居等红色教育基地54批次。通过远程教育、学习强国、智慧党建等线上学习,有效保证党员的学习时长、覆盖面及教育质量。特别是主题教育期间组织在家党员集中学习、流动党员线上学习并汇报思想、行动不便老党员采取“送学上门”方式,确保了主题教育覆盖到每一名党员。全镇各党组织和党员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党员带头成立85个“党建引领、互助五兴”小组,帮助解决邻里实际困难、化解各类矛盾共计134件,牵头组建102支志愿服务队,开展“户帮户亲帮亲”文明实践志愿者活动167次,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党员们积极投入主战场,为呵护邻里、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构筑起一道“红色长城”。全镇评选出“身边好人”43个、“五好文明家庭”5户,以党建引领乡风文明建设,汇聚乡村振兴强大合力。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