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源县委常委带头高位推动支部联系点工作落实
2020-09-15 10:0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山西省长治市沁源县委组织部供稿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沁源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在全县基层党组织中开展“基层党建增效年”活动,以党支部联系点撬动《党支部工作条例》落实,县委常委率先确定支部联系点,抓点促面实现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实行以上率下,层层抓好落实。县委书记金所军带头抓点,9月10日,就基层党组织建设及“三零”创建工作到沁河镇齐泉街社区党支部进行了调研,并亲切询问社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困难,通过走访座谈,听取意见商量对策,推动解决实际问题。其他常委从分管领域和包联乡镇,分别确定1个力量薄弱、工作难度大的党支部作为联系点。县委常委带头,推动各级力量下沉,带动各党委(党组)建立支部工作联系点,构建“以上率下、力量下沉”的支部联系点工作体系,着力从点上发现问题,指导面上工作,打通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的“最后一公里”。目前,9名县委常委确定了9个党支部作为联系点,覆盖了各个领域,全县30个党(工)委所属班子成员建立党支部工作联系点159个。

  实施分类指导,覆盖各个领域。按照“紧密联系职责分工、合理覆盖各领域”的原则确定党支部工作联系点,覆盖农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国企、非公和社会组织各个领域,实现便于指导、利于指导。一是坚持“一摸清”。深入支部联系点深入调研,对支部建设情况问诊把脉。二是坚持“分类找”。对照各领域党建工作要点,分类找准后进薄弱点,分领域找到工作突破点。三是坚持“出效果”。把支部联系点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通过深入调研,针对薄弱环节对症下药、抓出效果。

  创新工作举措,实现常态长效。推行“六个一”工作法,推动支部联系点工作常态长效。开展一次政策宣讲。深入宣讲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等。进行一次蹲点调研。广泛听取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掌握第一手资料,摸清真实情况。参加一次组织生活。每半年参加1次联系点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生活。主持讲授一次党课。每年至少要为联系点党支部上1次党课。解决一个实际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每年至少解决实际问题1-2个。开展一次便民服务。深入一线了解民情民意,与党员群众面对面交流,开展便民服务,促进党组织更加直接有效地联系服务群众。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