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临桂:“四式联动”为村级集体经济强筋健骨
2020-09-15 09:4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韦萍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广西桂林市临桂区持续深化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依托党建推动、保障撬动、人才驱动、产业带动等路径,助推村级集体经济从量变到质变,171个行政村(社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已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

  党建引领高位推动

  该区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出台《关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若干政策措施》等文件,从区级层面作出规划、明确任务、设定路径。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情况纳入区级党政领导班子和党政正职政绩考核、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乡村振兴实绩考核等“四类考核”的重要内容,并作为发现干部、识别干部、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将村级扶持资金使用和集体经济收入分配列入临桂区巡察办村级巡查的重要内容,采取“巡审联动”的方式对村级集体经济进行“双体检”。

  强化保障纵横撬动

  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区级财政配套2018万元扶持10个乡镇16个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建设,给予30个贫困村54万元扶持资金用于发展自主项目,每个项目至少保证8%-10%的纯利润。开辟审批绿色通道,对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实行“特事特办”,实现申报、审核、批复、拨付“四优先”,办结时限平均提速逾30%。成立以乡镇党委政府、财政所、经管站、民政所等单位为成员的村民合作社“三资”管理监督委员会,加强常态化督导,及时纠正资金使用不规范行为,确保村级集体资产不流失。

  引优配强人才驱动

  将人才作为提升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的关键要素,建成“家乡情”博士工作站等一批人才工作平台,依托产业示范基地、扶贫车间引导50余名懂技术、会经营的在外人才回乡置业。充分发挥154名致富带头人“领头雁”作用,通过授予村级组织(村民合作社)名誉顾问头衔等形式吸收创业致富带头人进入村民合作社,帮助带领团队发展集体经济。从各相关部门抽调专业人才纳入村集体经济项目专家库,成立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专家服务队”,组建专家评审团和集体经济“智囊团”,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提供人才支撑。

  灵活产业赋能带动

  全面实施“小项目下放”工程,明确各部门200万元以下的农民直接受益、技术要求不高、适合农村发展的道路、饮水、环境整治等15类中小型项目,优先安排具备条件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来实施。如区交通局将公路管护项目下放给两江镇村民合作社承包,预计村级集体经济增收7万余元。以组建村民合作社的施工队、购进固定资产(如卡车、塔吊)等方式增强集体经济增长动能。围绕集中安排资金、产业抱团发展的原则,采取“党支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龙头企业+产业基地+贫困户”等产业经营模式,与广东温氏家禽有限公司等优质企业合作发展养鸡、河沙等产业,推动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化、规模化、市场化发展。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