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响水多措并举推进村党组织书记、村主任“一肩挑”
2020-09-11 15:3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皇甫立旭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响水县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关于集中开展村级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要求,聚焦“一肩挑”目标,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旗帜鲜明地把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服务意识强、群众口碑好的党员选拔为村党组织书记,全力推进“一肩挑”工作。

  一是多方联动强推进。总结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做法,聚焦 “一肩挑”目标,由13名县级领导带队到挂钩联系镇区逐一对现任村(社区)“两委”班子运行情况和村干部履职情况逐村开展分析研判,重点研判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政治素质、履职情况和作风表现等,研究提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配备和调整优化的对策建议。目前,全县56%(85个村)实现“一肩挑,预计11月底前完成85%以上,年内实现100%。建立组织、纪检、公安、检察、法院、司法、民政等多部门共同参与的村干部任职资格联审长效机制,对1216名村组干部逐一“过筛子”研判,坚决把问题人员挡在门外。

  二是分类施策明思路。严格执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制度,加强对村党组织书记拟任人选考察把关,按照好中选优原则筛选提出“一肩挑”人选。针对综合分析研判后村委会主任更适合“一肩挑”的情形,严格按照村党组织书记备案管理程序进行考察备案后,依法依规推进其兼任村党组织书记;针对村委会主任岗位空缺、村党组织书记符合兼任村委会主任的法定条件的情形,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有关规定,依法依规推进村党组织书记兼任村委会主任;针对“一肩挑”人选不是村级党组织书记或村委会主任的情形,在镇(区)党(工)委分析研判的基础上,县委组织部考察组进行考察,按要求完成备案管理后,依照法定程序选举兼任村委会主任。今年以来,已对16名村书记新任人选进行了县委组织部备案,审批通过14人。

  三是拓宽视野选准人。坚持把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人选出来、用起来,拓宽选人视野,统筹整合区域优秀人才资源,努力把能人选派到“一肩挑”岗位上。从本土人才中“挖”。把在群众中有号召力和影响力的致富带头人、退役军人等推选到村党组织书记岗位。小尖镇党委把把敢闯敢干、带富能力强的1名本土退役士兵推选为村党组织书记。从创业人才中“招”。积极创造条件,为外出创业成功者提供回报家乡的平台,并把他们吸纳进村“两委”班子,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大有镇党委着眼于创业优秀人才,从中物色村党组织书记人选,目前全镇“一肩挑”比例达100%。从机关干部中“派”。从机关选派优秀年轻干部担任村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为村干部队伍注入新鲜血液。运河镇党委把2名机关优秀干部下派到村集体经济薄弱、“两委”班子战斗力差的村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同时肩负培养本土人才推进“一肩挑”的重任。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