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昭觉县创新“里鲁博”巾帼超市助力脱贫攻坚
2020-09-11 15:3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吉恩里布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昭觉县实施党建带妇建,“里鲁博”(彝语翻译为树新风)超市“树新风助脱贫”巾帼行动,旨在利用物质和精神双重激励,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助力脱贫攻坚、形成良好风尚。

  整合力量,全面铺开。依托各村支部活动室,按照“乡党委+综合帮扶队+村妇联主席”的管理模式,在全县45个乡镇、263个行政村建成“里鲁博”超市,并为每村提供2个4层货架,按储货不低于50样的标准正式投入运营。

  整合资源,定向使用。捐赠物资统一集中,放入“里鲁博”超市,设立“兑换区”和“捐赠区”,兑换区物品主要为无指定捐赠对象的物资,捐赠区物品主要为有指定捐赠对象的物资。捐赠的资金,由乡党委政府统一汇总,由“里鲁博”超市管理领导小组根据实际采购补充各类物资。

  结合实际,动态管理。“里鲁博”巾帼超市管理领导小组,每10天对参评户当月的“洁美家庭”行动、配合乡(镇)村扶贫工作、禁毒防艾工作、计划生育以及控辍保学工作、政策知晓、配合迎检、公益活动等情况,对照美德积分标准进行打分,实行动态管理,并按照每户每月积分不超过30分,全年积分不超过400分的标准,组织发放“美德积分卡”,积分卡以1分1元的价值等额兑换“里鲁博”超市商品。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