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觉县“三突出”构建党建扶贫新机制
2020-09-11 15:3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吉恩里布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昭觉县坚持以“党建促发展、党建促脱贫、示范带后进、群众获收益”思路,找准党建与脱贫攻坚融合点,积极探索党建促脱贫新路径,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致富奔康的内生动力。

  突出整顿提升,强化组织建设。围绕增强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健全村级民主管理监督机制,对“村霸”、家支势力干扰村务、黑恶势力猖獗等问题,严格摸排处理,有效提升村级治理水平;开展“书记抓书记党建结对共建”行动,对村级党组织进行综合研判,采取“基层党组织书记自评、党员群众评议、上级党组织评定”的方式,按照“先进”“一般”“软弱涣散”三个等次,对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分类定级,对确定的“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书记,由乡党委书记进行定点帮扶,村级党组织书记具体负责,定责任、定目标、定措施,不转化不脱钩。

  突出制度建设,推动责任落实。开展“制度治乡”行动,坚持明秩序、强管理,促规范,将制度建设作为从严治乡的重要抓手,细化乡村干部管理12项制度,着力构建一支政治过硬、敢于担当的脱贫攻坚队伍。建立“第一书记”监督制度,乡党委每月初结合党建月会,召开村情民意收集会,由村“第一书记”依次进行情况汇报,对各村上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由乡党委书记牵头依次与各村“第一书记”研究问题整改措施,并建立问题整改完成情况清单,由包村乡领导对完成情况逐一进行督查销号,整改完成情况将作为“第一书记”履职情况的重要参考依据,以刚性制度约束促进抓脱贫攻坚责任落实。

  突出示范引领,激活群众动力。大力开展“培树身边典型、学习身边榜样”活动,着力打造“党员带头致富”先进典型,各村结合自身实际,确定党员带头致富示范户1—2户,协助第一书记做好本村贫困户产业发展、感恩教育等工作,构建“第一书记+党员示范户+贫困户”链接机制,促进贫困户脱贫致富;实施“扶志鼓劲”计划,结合农民夜校开展“艰苦创业、勤劳致富、感恩奋进”主题教育,每乡月选取1—2名党员代表或脱贫致富代表现场分享致富体会,进一步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及感恩意识,着力在联系服务群众中教育引导群众。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