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人才 选好苗 强练兵 梧州精准发力培养后备力量
2020-11-27 10:0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倪敏 梧组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准备,广西梧州市强化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通过打造干事创业平台、拓宽引才渠道、帮带试岗磨练等系列举措“引雁育苗”。

  搭建舞台引人才。坚持用事业吸引人才,整合各类资源向村级倾斜,引导能人参与实施集体经济项目400多个,进一步搭建干事创业“舞台”,吸引人才回村兴业。

  进一步提高村干部岗位待遇,实行“基本报酬+绩效报酬+集体经济发展创收奖励”的结构性报酬制度,将村干部的平均工资由原来的1700元,提高到目前的2700-3500元,增加岗位吸引力。

  37岁的刘永洪是蒙山县西河镇有名的能人,在镇里支持下,返乡后他创建了丰达水果专业合作社并担任理事长,近日他被列入桐油坪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我将发挥自己所长,带领大家增收!”

  多点发力选好苗。组织7个县(市、区)的领导下沉调研摸底,分类建立后备人才信息数据库,拓宽选人视野。苍梧县各镇建立了1名县级领导带队、2个县直部门包干、多名镇村干部参与的摸排工作体系,遍访所有行政村寻找优秀人才。

  同时,公开招募村级后备干部,明确储备人数、对象范围等,截至10月底,全市报名人数达到4000多人,其中外出返乡务工人员报名比例近五成。在村级启动人才举荐,由村党组织召集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讨论,将合适人才及时列入培养对象。

  目前,该市储备村级后备干部8100多名,其中致富带头人4800多名、大专及以上学历1000多名、35岁以下的2400多名,年龄和学历结构进一步优化。

  “镇村联育”强练兵。创新推行“镇村联育”措施,安排村级后备干部到乡镇跟班学习,在党建、涉农部门实岗锻炼。岑溪市安排200多人到乡镇提前“练兵”,在脱贫攻坚、征地搬迁工作中长本领。

  村级配备“传帮带”导师,全市共安排1300多名村级“导师”,2100多名驻村工作队员、8100多名村干部,对后备人才“一对一”指导,使其尽快融入工作。

  “在乡镇跟班期间,镇村工作都要兼顾,积累了协调沟通经验,眼界也开阔了许多。”梨木镇社护村陈洪芳利用学到的三黄鸡养殖技术,使村子成为养鸡大村,受到了村民的认可;如今她已正式担任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