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本溪市探索实施“归雁行动”
2020-11-27 09:2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记者 丁青 李慧  本报通讯员 冯华琳 王林彤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日前,一场“归雁行动”招聘面试在辽宁省本溪市桓仁县委党校举行,本场面试从137名面试者中遴选68人。

  为破解村“两委”干部年龄老化、文化水平偏低、后继乏人等问题,本溪市着力拓宽基层干部来源渠道,探索实施“归雁行动”,选聘一批年龄在35周岁以下的本地大学毕业生和退役军人到村任职。去年9月在本溪县和桓仁县率先试点,今年全面推开。截至目前,已选聘290人到村任职,平均年龄28岁,其中大学毕业生268名,占比超过9成。

  刘天龙就是通过选聘成为了桓仁县八里甸子镇韭菜园子村的一名后备干部,毕业于沈阳化工大学的他,曾在湖北、安徽等地创业,不久前回到家乡从事销售工作,得知“归雁行动”后,他第一时间报了名。“我是韭菜园子村人,对村里的一草一木很有感情,而且我有销售经验,可以发挥特长,帮村民将土货销出去,带领大家过上好日子。”刘天龙道出了应聘初衷。

  据介绍,为帮助选聘人员“迎考”,桓仁县采取专家授课、外出考察、上挂培训等方式,让他们尽快提升实际工作能力。桓仁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刘小峰说,“我们要求应聘者尽快融入基层一线,先将他们培养成村‘两委’成员,再培养成村级带头人。”

  90后的范海猛,是由“归雁”成长为“领头雁”的代表之一。去年9月他被选聘到本溪县小市镇陈英村担任后备干部,经过一段时间历练后,镇党委考虑到谭家堡子村主要干部均已超过60岁,且村里无合适继任人选,按规定程序,让范海猛挑起了谭家堡子村党组织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的担子。起初,很多村民因为范海猛年轻,不太信任他,而范海猛靠一件件实事赢得了口碑:修缮村部、硬化道路、建设蔬菜大棚,让村集体经济有了几十万元进账。“小范书记是个实干派”“村子交到他手上我们放心”……范海猛收获了一张张“信任票”。

  本溪市努力探索一条将“归雁”变“留雁”、“留雁”变“头雁”、“头雁”变“群雁”的工作机制,除待遇留人外,还着力打通“上升通道”,特别优秀者优先招录为乡镇公务员或事业编制人员。目前,本溪市已有3名“归雁”成长为村党组织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下一步该市将建立和完善管理考核任用等长效机制,走出一条具有本溪特色的“强基固本”新路子。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