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浏阳全面推行“党建+微网格”行动
2020-12-04 09:4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浏组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难在“网”中解 情在“网”中结

 

  湖南省浏阳市全面推行“党建+微网格”行动,将全市划分成3.2万个微网格,按照就近、就便、就熟原则,每名党员联系10户到20户群众,3.5万名党员参与,覆盖41.92万户群众,实现了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同频共振。

  关键时刻,党员就在身边

  “张登高,你妻子突然晕倒啦!”今年10月的一天,浏阳市镇头镇金牌村村民张登高突然接到邻居打来的电话,他的妻子参加邻居生日宴突然倒地不省人事,邻居叫来救护车后,医生告知需要家属陪同。

  自身患病无法陪护,儿子又远在外地打工。张登高想到了联系自家的微网格长张小斌,立马拨电话求助。“好,我马上赶过去!”张小斌一口答应,并帮助办理了入院的所有手续。

  微网格长不仅在群众危急之时雪中送炭,还助力群众脱贫致富。关口街道溪江村村民汤达兴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种的几亩甜瓜因找不到销路,眼看就要烂在地里,微网格长汤海华知道后,主动发微信朋友圈寻找客户,甜瓜很快销完,当地村民称汤海华是“带货王”。

  “党建+微网格”融洽了党群关系。“党员就在我们身边”,道出了群众的幸福感!

  趁早趁小,化解矛盾隐患

  浏阳充分发挥微网格的“前哨”“探头”作用,依托“联户微信群”,及时搜集群众诉求,逐步实现微事不出“格”、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将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

  永和镇李贞小学正对面是海泡石厂废旧仓库,堆放着近千吨海泡石,因年久失修,随时有倒塌的危险,成为学校周边的安全隐患。微网格长卜定华将这一情况反映到村党组织,村“两委”立即“吹哨”,组织人员拆除仓库、转移海泡石,仅10天时间就消除了隐患,学校周边也变得干净整洁了。

  “村级吹哨、站所报到”,浏阳市要求乡镇街道各站所直接下沉村社,现场解决问题。截至目前,全市微网格长自行解决问题6655个,村社区牵头或协调解决问题8505个,乡镇街道解决问题1668个。

  智慧管理,服务触手可及

  随着“党建+微网格”工作纵深推进,浏阳市已初步形成“人在网中行、力在网中聚、难在网中解、情在网中结”的生动局面。

  为更好地服务高龄、独居、孤寡老人,淮川街道北园社区上门安装爱心门铃,安排微网格长与老人建立一对一长期帮扶关系,定期提供上门探访、代购代办、做饭买菜等贴心服务。

  浏阳市研究开发的“党建+微网格”智慧管理平台,提升“智治”水平。“永安村凯旋华府一楼夜宵店营业到凌晨3点,严重影响住户正常休息。”10月12日,永安镇“党建+微网格”管理平台及时上传群众诉求,相关执法人员现场责令店铺整改。

  现在,浏阳每一个单元都有党员管理,每一户人家都有党员服务,“微网格”织出了基层社会治理新画卷。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