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泗阳县成子湖社区党委书记邵建:让每位村民有活干有钱赚
2020-10-02 09:5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刘路 王琪琪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别看邵书记年纪轻,点子可多着呢,我们这几年生活大变样,多亏了他!”在江苏省泗阳县卢集镇成子湖社区,说起社区党委书记邵建,村民都竖起大拇指。

邵建(左)走访群众

  如今的成子湖社区,环境优美、设施齐全,几年前这里曾经“夏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2013年,成子湖片区被确定为省扶贫片区。同年9月,原成河、谷嘴、春光、顾李4个村合并为成子湖社区后,因集体经济薄弱、党组织关系涣散,又被确定为“省级经济薄弱村”。

  要想摘掉落后帽,找准“领头雁”至关重要。经层层考核,2018年8月邵建进入返乡兴村新村干行列,2019年4月担任成子湖社区党总支书记,同年5月担任社区党委书记。“刚上任时还没有理清思路,更担心乡亲们不信任我这个小年轻。”面对7000多人的大村,邵建压力很大,焦虑得每天晚上都睡不好觉。

  成子湖社区有1586户7258人,村居合并让村情更为复杂。为了打开工作局面,他和村干部“打开天窗说亮话”:“利用‘小村说事日’,让大家把话摊开讲,一起来说道说道。”通过“小村说事日”活动,村里的27件矛盾纠纷得以妥善解决。

  话说开了,疙瘩解开了,村民的怨言就少了,为带领大家发展产业赢得了群众基础。“过去,村里一直以传统农业为主,一季麦子一季稻子,每亩收入不足1000元。”邵建说,要想让老百姓富起来,关键是要从“土里刨食”向“土里掘金”转变,走农旅融合发展的路子。

  邵建自己曾在桃果行业干过,他打算从自己熟悉的行当做起。种桃种果技术上不难,难的是如何利润最大化。“夏天不值钱的桃子,在冬季上市价格就能翻几番。”邵建准备打“时间差”这张牌,他求助于省农科院等科研单位,给村里分别规划建设了桃果新品种试验区、优质品种展示区和特色产品示范区。目前,园内主要有蜜桃、油桃、黄桃等13个品种,采取早、中、晚熟品种合理搭配,有效错开了上市时间。

  现在,桃园有60多位工人在岗,每人每天有80元的务工收入。此外,村民将土地入股村土地资产管理公司后,每年还有土地租金、固定分红、政策补贴。村民李兴伟高兴地说:“每年土地租金有4000多,打工一年能挣两万多,老两口日子过得舒舒服服的!”

  桃园第一批桃树是2018年栽种的,今年第一年挂果,丰收的喜悦被突如其来的疫情冲淡,不少种植户很忧心。邵建主动与种植户们联系,共同敲定销售方案:品质最好的桃果包装成礼盒,走高端市场;大部分桃果进入华东大的批发市场,剩下小部分采取传统零售。几个渠道一起发力,桃果全部售出,销售金额达百万。

  成子湖社区有着得天独厚的水资源优势,邵建想尝试一下“稻虾共作”。他先是自己流转了360亩土地进行试验,有了成效才放心在社区推广。如今,成子湖社区已形成1500亩的“稻虾共作”基地,带动65名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业。

  依托桃果产业园和稻虾共作基地,借力成子湖景区发展东风,邵建带领群众发展休闲农旅产业。目前,社区已建成桃果展示区1处、体验农场3家、农家乐生态餐厅7家,年接待量5000人,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近20万元,收获了 “江苏省乡村旅游重点村”称号。

  产业发展让绝大多数村民有活干有钱赚,但也有少数人没能搭上发展的“顺风车”。有一个村民,邵建上午把他带到企业务工,中午他就说太累了干不了,后来邵建又给他张罗卖馒头,别人推着流动三轮车一天能赚100多块,他嫌丢面子站在那里等人来买,一天只赚了6块钱。即便这样,邵建仍不离不弃,“事不过三,他总不能三扶三倒吧!”村里发展农业观光项目,邵建把他带到游客聚集的广场,“陈大哥,看着人家日子红火你眼馋不?努力赚生活没人笑话你,游手好闲才让人看不起……”在邵建的帮助下,这位村民在广场上卖起了酒水饮料,每月收入3000元,日子渐渐好了起来。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