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干部的“绰号”是怎么来的
2020-12-04 09:5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董鑫 孙干院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江苏省兴化市昌荣镇宝宏村,宽10米的通村道路很气派。可之前这条路有一段被两户村民占着,狭窄处仅4米,既不方便车辆通行,又影响了村庄美观。村民姜桂华笑着说,现在“烦心路”变成“幸福路”,“晚霞书记”功劳最大。

  姜桂华口中的“晚霞书记”,是31岁的村党总支书记夏春霞。去年3月底上任后,为了这两户人家占路的事情,她每天多次上门讲政策、找周边亲友当“说客”,一周时间内就做通了两户村民的工作,一桩悬了多年的难题圆满化解。

  担任村书记以来,为了村里大小事务,夏春霞几乎每天都延迟下班,有时甚至忙到晚上11点多才回家,“晚霞书记”的绰号随之不胫而走。

  无独有偶。昌荣镇盐北村党支部书记刘剑,是村民口中的“鸡鸣书记”。2017年,盐北村万昌自然村启动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三年时间内,先后创成“泰州市特色田园乡村”“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今年初受疫情影响,工程一度停滞,为抢抓进度,刘剑每天凌晨5点就从家出发,雷打不动6点左右到村,硬是创造出了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万昌速度”。

  还有“马路书记”卞玉祥,用一副“铁脚板”走村入户,拜群众为师,把原先的垃圾场、臭水塘打造成漂亮的村民活动场所;“工作日不顾家、节假日不休息”的“两不书记”姚德银,两年来奔波8万多公里,筹资400多万元,将一个经济薄弱村和软弱涣散村建设成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