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望谟县优选村级“后备军” 552人进入后备干部库
2020-12-04 10:0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王成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贵州省望谟县通过“摸、选、炼、送”等措施,强化后备干部培养,优化“两委”班子配备。

  提前摸排人选。在挂牌督战、党建调研中,动态掌握村(社区)“两委”班子履职情况,并通过座谈会、火炕会、发放问卷等方式,对“两委”班子成员履职、后备干部储备等情况进行全覆盖摸排调研,先后召开200余次干部群众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问卷2653份,全面摸清底数、摸清建议、摸清人才、摸清思想、摸清意愿,健全村级后备干部数据库。同时,针对排查中表现较差的“两委”班子成员及时调换,今年上半年已更换21名,并从镇级选派了14名优秀干部到村(社区)任支书。

  明确选拔标准。制定后备力量选拔标准,在储备和培育好致富带头人、退役军人、返乡大学生、合作经济组织管理人员等群体的同时,大力开展“雁归行动”,完善干部激励机制,引导在外优秀青年返乡发展,拓宽人才队伍的“源头活水”。今年在挂牌督战村坡头村先行推进党员干部激励机制,有效激发村“两委”干事激情,通过“雁归行动”吸引一批优秀农村青年参与到村级事务中。目前,全县已储备552名村(社区)后备干部人选,为选得出好干部、配得齐好班子做足准备。

  实战锻炼队伍。以示范创建为抓手,组织村(社区)开展富脑、弯腰、促膝、牵手、雁归“五大行动”,邀请专家、有关部门业务骨干等,采取现场教学、线上直播等授课方式,常态化开展培训。同时,通过与帮扶单位开展党建联建、结对联系、设岗定责等方式开展帮带工作,引导后备干部列席村级会议、参与村级事务,让后备干部提前“进班子”,在实践中提升担当意识和本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