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内江市市中区:扶弱助困在行动 干部帮扶暖人心
2020-09-11 15:1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代松男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311”干部帮扶基层行动安排部署,四川省内江市市中区关爱“一老一小”和困难群众服务队在政策保障上“着力”、在临时救助上“出力”、在专项行动上“发力”,常态化做好困难群众的帮扶工作。

  在政策保障上“着力”

  一是保障力度上下功夫。立足困难群众实际需求,实行应保尽保,切实保障各项民生资金发放到位。调整社会救助标准,困难残疾生活补贴由每人每月90元提高到100元,农村低保由每人每月320元提高到360元。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区民政已累计发放各类民政救助资金4483.5万元。二是在机制建设上下功夫。按照“一帮一”机制,结对帮扶留守老人,确保老人日常有人监护、生活有人照顾、生病有人看护。组织义诊队到养老院和村(社区)开展留守老人义诊服务,免费为留守老人健康体检。举办健康知识讲座,签订家庭医生服务协议。三是在覆盖范围上下功夫。将低收入家庭中的重残人员、重病患者等特殊困难人员,参照“单人保”纳入低保。对受疫情影响无法返岗复工,连续三个月无收入来源、生活困难且失业保险政策无法覆盖的农民工等实行应救尽救,保障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安全需求。

  在临时救助上“出力”

  一是做好困难群众帮扶。区民政局制定了《关于向特殊困难群众发放防疫物资的工作方案》,并根据物资筹集情况,向全区城乡低保、特困、城市残疾人、孤儿、计划生育失独家庭、建档立卡贫困户等特殊困难群体分批次发放口罩34376个,酒精喷雾23109瓶。二是做好特殊对象关怀。按照上级工作要求,配合完成市级领导对我区10名困难群众的走访慰问;民政部门牵头对我区805名集中供养特困人员及受疫情影响的50户困难群众累计送去7.5万元的慰问金及慰问品,让困难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三是做好留守儿童关爱。民政局牵头组织到水口庙村小学开展留守儿童关爱活动,为留守儿童送去口罩、服装及文具用品。团区委牵头组织到内江市实验小学开展“科学预防近视、拥有光明未来”的视力检查活动;到凌家镇中心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消防演练,提高留守儿童的法治意识、自我保护意识和消防安全意识;到朝阳镇黄桷桥村开展“微心愿”收集活动。

  在专项行动上“发力”

  一是开展防汛救灾。8月中旬洪峰过境期间,市、区民政局主要领导赶赴市中区各养老机构了解受灾情况,民政干部组成的志愿服务队深入抗洪一线抢险救灾。区民政局联合公交公司、城西街道及社区干部及时将福鑫养老公寓中的17名被困老人临时转移安置到市中区社会救助福利中心。二是开展夏季送清凉。今年6月以来,市中区开展了为期两个多月的“夏季送清凉”专项救助行动,活动开展以来,区救助站共出动车次85余次,街头救助劝导救助流浪乞讨人员73人次,向流浪乞讨人员发放清凉油30盒,风油精56瓶,藿香正气液8盒,有效帮助市中区的流浪乞讨人员平安度暑。三是开展“明天计划”、慈善助学。为切实做好孤儿医疗康复救助工作,保障孤儿的基本权益,区民政局牵头组织孤儿进行免费体检并建立健康档案,用实际行动呵护全区孤儿身体健康;向60名贫困大学新生每人发放3000元慈善助学金,铺平困难学子“求学路”。

 

责编:车婧